惨不忍睹的历史:女人只是鸡鸭鹅

之前看《史记》,好像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任务式的翻阅,而且没有读完。最近重温。

经典的魅力在于,每一次翻看,总会有不同的感悟和收获。

看了几篇,便觉触目惊心——在古战争年代,女人的命运,只如同鸡鸭鹅!

1

先是《越王勾践世家》中的勾践,这个自古以来以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吞吴,而被受膜拜的复仇复国英雄,在去吴国做卧底之前,为取得吴王信任,自“请为臣”不说,竟也请“妻为妾”。

你要复仇把你自己豁出去是应当的,毕竟江山事业是你自己的,要夺回来咋能不付出代价?但把自己的老婆也拱手让出去给仇人当小老婆,这这,唉,女人,也不过是一件礼物罢了!

更甚的事,当文种回来告诉他吴王可能不答应的时候,勾践居然“欲杀妻子”之后和仇人拼死一战。

他的老婆,这个女人,没有了礼物的价值,便可能成为累赘,于是变成了一只可随手杀宰的鸡,当然,这回在刀口的还有他们的孩子,小鸡们,而这个拿刀的人是他们的至亲,一个被复仇红了眼的男人。

还有更惨烈的。

《孙子吴起列传》里,吴起“杀妻求将”的故事,是大家所熟知的。

吴起本是卫国人,后“事鲁君”,齐国想要攻打鲁国,鲁国想任吴起为大将军,但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鲁国因此对他有怀疑而未任命。

吴起知道后,毅然把他的妻子杀了,来表明自己的立场。鲁国于是任命他为大将。

天!女人,还是人吗?男人,也真的是人吗?

2

看到这,想起了《三国演义》中,也有一个杀妻的故事。

刘备有一次逃难到一个村庄,来到猎户刘安家,刘安对刘备无比崇敬,没有好吃的款待刘备,居然把与自己同甘共苦的妻子,当一只鸡鸭(不,刘安说是狼肉,是野味,比家养的鸡鹅鸭高级一点)杀了,给刘备享用!

再随手百度“历史杀妻事件”,答案更触目惊心!

汉末臧洪为袁绍所围,城中食尽,“杀其爱妾,以食兵将。兵将咸流涕,无能仰视。”(《后汉书》卷五十八《臧洪传》);

刘宋元嘉十八年(441年),酒泉守将沮渠夫周“杀妻以食战士”(《通鉴纪事本末》卷十八《魏灭北凉》)。

安史之乱时,唐将张巡镇守睢阳城,被叛军围困,城中粮尽,张巡“乃出其妾,对三军杀之,以飨军士。曰:诸公为国家戮力守城,一心无二,经年乏食,忠义不衰。巡不能自割肌肤,以啖将士,岂可惜此妇”〔《旧唐书》卷一百九十四《忠义传下·张巡》。)张巡杀妾成为千古美谈,据此改编的粤剧《张巡杀妾》至今上演。

南宋绍定六年(1233年),唐州被困,“城中粮尽,人相食,金将乌库哩黑汉,杀其爱妾以啖士,士争杀其妻子”〔《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七。)

……

3

惨不忍睹!作为新时代的女性,义愤填膺也难以形容我的感受。

在古代的战争中,男人为追逐政治权力而不惜牺牲亲情、灭绝人性,已是可悲可恨,而女人,更惨更可悲,在当时社会情境下,没有知情权,没有话语权,没有自主权,甚至丧失了生存权。

女人不过是随时用来牺牲的工具,而那个主宰的男人,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只不过是欲望的替身。

更可怕的是,这种思想代表了中国古代很长一段时间的道德舆论倾向。

勾践献妻欲杀亲,更显向英雄的决心和王者风范;吴起因杀妻而得重用,成为率领千军的大将;刘备对刘安杀妻事己的行为不但没有责备,而是“不胜伤感,洒泪上马”的感激,后来曹操还替他送去赏银以示报答。

在当时男权的世界里,女人为英明领袖实现远大理想而死去,这就是她们最好的价值,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4

到了今天,这样的道德观念和现在相比,是冲突的,但也有一些延续。

仍有不少男人认为,女人就应该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来支持丈夫外建立事业;仍有一些封建落后的地区,仍保留女人只在家操持,不得与男人同台吃饭的习俗等等。

可幸的是和平年代,没有战争和厮杀,男性的荷尔蒙不易被激发,会更平和,而女性有机会在社会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了。

更重要的,女性在艰辛的觉醒和与男权抗衡的道路上,取得了成效。

所以,今天我作为一个女人,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选择心仪的伴侣,能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教育子女,有能力自己学习和发展自己的兴趣,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简直就是太幸福了!

要好好珍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