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领“聚会”因刻字,吵得大打出手,吓得皇帝哭道:皇帝我不做了

西汉末期,山东爆发赤眉军起义,首领名叫樊崇。赤眉军迅速发展。恰遇王莽篡汉,各地不服王莽统治者起兵造反,于是天下乱得更加不可收拾。

各地义军推举刘汉宗室刘玄做皇帝,是为更始皇帝。刘玄占领洛阳的时候,赤眉军向他请降。刘玄对樊崇等二十多名将领封侯,却不给权力,也无俸禄。赤眉军放弃了跟刘玄合作的打算。刘玄占领长安以后,赤眉军组织起三十万大军准备消灭刘玄。但是他们考虑自己缺乏号召力,于是就想弄一个合法的称号。谁知这么巧,赤眉军曾经虏获来一个名叫刘盆子的男孩,现在军中放牛,他们打听到他乃是刘汉宗室,于是就把他拥立为皇上,定国号为建世,他们还任命徐宣为丞相,樊崇为御史大夫,这样他们就可以以皇上之名,征讨刘玄了。

赤眉军很快打进长安,刘玄玩完。但是他们得到的是一个穷困不堪的都城。因为长安从王莽手里到刘玄手里,现在又到了赤眉军的手中,几经易手,数遭洗掠,不要说值钱的东西被洗劫一空,连粮食都被抢光。那长安到底穷到什么程度呢?

这里举两个例子。

一个是,后宫中的宫女,她们原来是真正吃皇粮的,不仅衣食无忧,而且标准都是很高的。但是走马灯似的换了几代皇上以后,她们的衣食日用供应断绝了,那她们靠什么维持生计呢,据说她们靠挖掘地里的芦苇根和捕捉水塘里的鱼充饥。很多宫女被饿死,运气好的被草草埋掉,运气差的则抛尸荒野。但是她们宁肯饿死也不离开深宫,因为逃出去也是饿死。

还有一个是,供皇上享乐的艺术团也倒了大霉,和平年代,他们给皇上献艺,衣食无忧,但是大树倒了以后,他们的好日子也到了头。他们每次表演,只求给顿饱饭吃就知足了。刘盆子进城以后,他尚且自身难保,哪有条件管他们的死活,所以很多艺人纷纷饿死。

赤眉军进长安以后,虽然也有一个皇上,但这个皇上显然只是个摆设。赤眉将领在朝堂之上彼此争功,严重的时候甚至相互对骂,丝毫不顾朝堂礼仪,而刘盆子既管不了,也不敢管,弄得个朝堂乌烟瘴气。

25年年末,赤眉军搞了一次年末聚会,大小将领齐聚一堂,大家都想表现自己,所以先后登台亮相。其中有一个环节要在竹简上刻名,一位将军率先被刻上了大名,这一下引起了大家的效仿,将官们纷纷要求也把自己的名字刻上去。这样就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这么多人,到底刻哪些人的名字,再一是选定了人选,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先刻谁,后刻谁呢?

这可是关系到名誉的大问题,一时间将官们争吵不休,而且争吵不断升级,最后发展成全武行。

因为是聚会,大殿上摆满了美酒佳肴,在当时极端饥饿的长安城,对于普通人,那可是比什么都有诱惑力。将官们关心的是青史留名,而大殿外面负责安全保卫的赤眉士兵正饿着肚子,他们发现里边已经乱得不成样子,于是趁乱一拥而进,抢夺起美酒佳肴来。因为太过饥饿,而食物又相对缺少,这些士兵争得你死我活。诸葛稚是当时的安保总负责人,他带领士兵冲进大殿,对哄抢食物的士兵痛下杀手,一百多士兵死于非命。

有名无实的皇上刘盆子,当时才十六岁,他被这血腥的一幕吓哭了,他对众将官说:这个皇上我不当了还不行么?

后来刘秀夺得了天下,他对同出一门的刘盆子还不薄,让他到赵王府里当了一个叫郎中的小官。后来刘盆子失明,刘秀下令用荥阳官田的租赋来供养他终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