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不惧郭子仪,砍了他手下17个人,脑袋用长矛串成糖葫芦

郭子仪是唐朝著名的军事将领,戎马一生,功勋卓著,为大唐帝国的稳定繁荣立下汗马功劳,史书也称他“再造王室,勋高一代”,“以身为天下安危者二十年”。

郭子仪带兵,非常严厉,传说他手下有几十个大将,地位都非常高,郭子仪与他们合作多年,彼此心性都摸透了,不用开口,光凭眼神就能命令他们。然而毕竟是在外征战多年的将领,傲气的很,除郭子仪外,其他人根本驾驭不了。

有一年郭子仪入朝办事。留下军队驻扎原地,由自己的儿子郭晞负责。然而这些桀骜士兵,经常出去骚扰老百姓,郭晞一来管不住,二来根本也没想管,竟然放纵士兵的行为,时间一长,直惹的老百姓怨声载道,天天向地方官告状。

当地节度使名叫白孝德,天天听到士兵抢掠百姓的事,非常恼火,可人家是郭子仪的兵,怎么敢管?手下刺史段秀实见领导为难,便主动请求担任都虞候,要收拾一下这帮刺头,白孝德答应了。

过了几天,郭晞的部下果然又犯事了:17个人闯入市场,不仅随意抢夺别人的酒,还把卖酒老汉给刺死了,砸坏了老汉的酿酒器具。段秀实接到报告,立马派兵把这17个人抓了起来,砍了他们的脑袋,用长矛像串糖葫芦一样串了起来。

事情一出,郭晞营中一片吵杂,士兵们纷纷披上盔甲,拿上武器,要出来教训段秀实。白孝德吓坏了,问段秀实:“怎么办呢?”段秀实说不用怕,我自己去解决。白孝德想派数十个武艺不错的壮小伙随同前往,保护段秀实。段秀实却把他们赶走了,只选了一名跛足老汉为他牵马。

郭晞的士兵听说段秀实来了,纷纷穿上铠甲,提着武器冲出来,围着段秀实指指点点。段秀实面不改色,一边笑一边往里走,说:“杀一个老兵,何必披甲呢?我今天就是戴着我的脑袋来的。”士兵大为惊愕,这小子不怕死啊!段秀实又说:“郭常侍(郭子仪)辜负你们了吗?副元帅辜负你们了吗?为什么你们要作乱,去败坏郭氏的名声呢?”众人不知道怎么回答。

郭晞出来,段秀实指责他说:“您的功劳盖过天地,为何不考虑善始善终?如今您放纵士兵为非作歹,说不定会搞成判乱,判乱则又会株连您。那么您父亲辛辛苦苦立下的功绩,还能剩下多少呢?”话还未完,郭晞就拜倒在地了,说:“多亏您用大道理来教导我,我哪敢不从命?”回头对随从说:“都给我脱掉铠甲,回到队伍中去,谁敢再吵吵,一律斩首!”

当晚段秀实就留宿在郭晞的军营。郭晞害怕手下人对段秀实不利,整夜都不敢合眼,一再告诫哨兵,要一直不停地敲木梆。第二天,段秀实带着郭晞来见白孝德,郭晞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向白孝德道了歉。从此,再也没发生过这种事。

当时郭子仪刚平定了安史之乱,正是威信如日中天之时,而段秀实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虽是出于公心,实在也是需要莫大勇气的。这样不畏权势的正直官员,值得为他点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