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在康熙身边的”内奸“,将领土让给沙俄,史实果真这样吗?

《尼布楚条约》是中国和俄罗斯在1689年所签订,条约同意两国以额尔古纳河、格尔必齐河为界,并且将尼布楚让入俄方版图。在历史上有人曾经说,在这次谈判中,中方实则完全没必要割让领土,这一切都怪康熙身边身边两个间谍出卖了情报,白白葬送了我国领土。那么究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言论呢?

我们知道在清朝康熙时候我们国力仍旧很强盛,那是有许多外国人慕名而来,希望一探天朝上国的景象,法国人张诚和葡萄牙人徐日升就是其中一员,这两个人其实都是传教士,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天主教传入中国,吸纳信徒。但是怎奈这根本行不通,一来没有康熙的同意,这传教是根本不被允许,而来那时候的中国不是阿弥陀佛就是要炼丹成仙,传教这想法是行不通的。但是回去吧,皇帝对他们还不错,活着比家里还滋润。

就在这时候,俄方入侵东北,清政府全力出击将俄方打败,这时候俄方说了:我也不想伤了和气,毕竟是领国,我们当时正在搞生产扩张,一不小心过界了,都是误会,你看我们国力差不多,打下去也是两败俱伤,咱们好好坐下谈谈?好吧?

于是沙皇的交代到:这个雅克萨能不动咱们就留下,留不下咱们就和他谈通商,他要不同意大不了我们放血把尼布楚给他。而康熙收到消息一看那行啊,谈呗,于是召集了使臣团,告诉他们:我们啊是战胜国要有底气谈判时候硬气一点,就尼布楚为界限让他们别过来,想过来可以我们通商吧,买他们点特产,我们的特产谁不想要,还稳赚。交代完了康熙一看,这不完了么,说了这么多他们能听懂咱说啥不,这不是完了么。这是康熙突然想起来我们有洋人传教士啊,于是叫来了张诚徐日升当翻译官。谈判团,启程!

这时候就有一种记载是二人在到了你不出后偷偷去会面俄方,宣布了自己的条件:我们要让天主的光辉照耀东方,你们帮我,我就让你们在这场谈判中胜利。俄方一听那敢情好,小意思,于是这两个翻译官在谈判中各种添油加醋,最后导致中方处于下风,让出了尼布楚。但尽管这样中方还是阻止了沙俄扩张,康熙并不明白其中缘由但对结果还是很满意,对二人进行了褒奖。

然而时则从俄方当时的记录来看,他们对两个传教士可以说恨之入骨,也即是说其实二人在谈判中为我们取得了极大地利益,谈判中沙俄几次阴谋都为二人拆穿,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平等条约,当时双方国力虽同但清朝已经开始走下坡而沙俄已然崛起,康熙也许看到了这点才会在使臣归来后对谈判结果表示满意。真正的实事是怎样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是无论何时只有国家强大,才有平等谈判的权利,取得同等的利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