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拿出尚方宝剑杀一奸臣 皇帝:你也得死 因为没经过我同意

尚方宝剑在古代是皇帝佩剑,有着先斩后奏的权力。那很多人好奇大臣拥有尚方宝剑就可以随意杀人了吗?其实不然,很多人都误解了尚方宝剑的真正用途,下面就给大家解读一下。

《前汉书》记载,朱云上书皇帝说:“臣原赐尚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以厉其余。”明代刘伯温也说过:“先封尚方剑,按法诛奸赃。”

拥有尚方宝剑的确可以斩杀佞臣,但是前提就是要按照法律。你不能看谁不顺眼,就一剑劈了他。

而在中国古代,尚方宝剑其实并不是用来杀人,它象征着皇权,更多的时候是起到威慑的作用。看到尚方宝剑,就好像看到圣上,必须服从命令的。

袁崇焕曾经就用尚方宝剑斩杀了毛文龙,那袁崇焕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当时毛文龙虽然可以牵制后金,但是他不出兵打仗,老老实实守着东江。

袁崇焕是一个想建功立业的将军,他看不惯毛文龙的做法。于是想派文官对他进行牵制,可是遭到了毛文龙的反对。

等到毛文龙来拜访时,袁崇焕按宾客之礼迎接他,毛文龙又不谦让,袁崇焕除掉毛文龙的主意更加坚决了。

崇祯二年,袁崇焕以阅兵为由去见东江统帅毛文龙,邀请毛文龙观看将士射箭。袁崇焕事先已经在帐外埋伏了刀斧手,等毛文龙到了之后,袁崇焕一声令下,士兵一拥而上,三两下就把毛文龙给绑了。

接着,袁崇焕列数了毛文龙十二条罪状,拿出尚方宝剑,将毛文龙斩杀。可是仅仅过了一年,袁崇焕也被处死,其中一条罪名就是擅杀毛文龙。

毛文龙虽然不作为,但是如果他不死,清军至少不敢入关。所以这种人对崇祯皇帝来说,怎么能说杀就杀了呢?

虽然尚方宝剑可以杀人,但是很多人忽略了一个前提,那必须是罪该万死之人。如果你杀错了人,按照法律来说,杀人是要偿命的。更何况毛文龙也罪不至死,而且袁崇焕事先还没有告知皇上。

要是换做现在的法律,你杀了罪犯也是要判刑的。所以说袁崇焕在这件事的处理上面是欠妥的,当然了崇祯皇帝杀袁崇焕肯定不是因为毛文龙这件事,而是听信谗言,让一代忠良冤死,从而加速了明朝灭亡的步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