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屋藏娇又如何?相濡以沫又如何?无情最是汉武帝

汉武帝,一个能称之为“千古一帝”的皇帝。相对应的,他也是天底下最无情的一个人。他可以不拘一格起用处于底层的卫青,但也可以丝毫不留情地灭掉自己的表叔窦婴;他可以让主父偃平步青云,也可以让他顷刻间身死明灭。他做事,从来不考虑好与坏、对与错,只考虑能不能够达成自己的目的。他不是一般人,更不是一般的皇帝;所以,他无情与冷血。从他的第一任皇后开始,到钩弋夫人,他的皇后、后妃夫人,大多都不能得到善终,都逃脱不掉冷遇、幽居甚至被杀害的凄惨结局。

金屋藏娇的故事耳熟能详,可故事中女主角的命运,却并不美好。抛开政治因素,汉武帝和陈阿娇可以说是青梅竹马,而且本身就是亲戚,论情感自然不会差,否则就不会有金屋藏娇的故事。十数年的陪伴,他们也曾有过卿卿我我、耳鬓厮磨的恩爱日子。可是,新人胜旧人,一直没能生下一男半女的陈阿娇,很快就被汉武帝所嫌弃,转而宠幸卫子夫。妒火中烧的陈阿娇,想方设法地想要夺回失去的宠幸,就请了一个巫女楚服在宫中设坛请神。向来讨厌巫蛊的汉武帝,自然大怒,于是立即将楚服枭首于市,而这位失宠的陈皇后呢?被夺去皇后玺绶,打入长门宫,终日以泪洗面,愁闷孤寂。哪怕请来了当时最著名的司马相如,写了一篇情真意切、哀婉凄切的《长门赋》,也无法令汉武帝回忆哪怕一点曾经的时光,正是所谓的“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被幽禁于长门宫的陈阿娇,倚闾苦苦期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没有能够等到,那个曾经说出“金屋藏娇”的刘彘,死在了长门宫。

陪伴了十数年的陈阿娇,最终被囚死于长门宫,而陪伴了四十多年的的卫子夫,最终的结局却是更惨。从年轻是被宠入宫,为汉武帝生下三女一男,然后登上皇后之位,卫子夫的命运并不算差,即便是后来岁月无情、年老色衰,“新人迎来旧人弃,掌上莲花眼中刺”,但因为谨慎的性格和作为,加上还有太子刘据,倒也还过得去,至少没有像陈阿娇那样。然而,一场无妄之灾“巫蛊之祸”的猛然袭来,打破了这一切的平静。太子刘据兵败自尽,两个孙儿随着父亲而去;自己的两个女儿被诛杀。而她最后也只能自尽,随着自己的儿女和孙儿而去。四十多年的相伴,想不到情感却比纸还薄。不过,既然连自己培养了三十多年的亲儿子都可以毫不留情地逼迫至死,本是一个歌女的卫子夫,又算得了什么?

陈阿娇和卫子夫如此,更不用说后来的钩弋夫人了。或许,真的是要无情,才有“千古一帝”汉武帝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