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武侠小说中最冷门的兵器之一,使用方法很卑鄙!

流星锤是经常出现在武侠小说中的冷门兵器,不但使用者武功高强,威力更是出奇的大,是非常难以防御的兵器,四大名捕中的铁手就比较擅长使用流星锤。传说中流星锤起源于少林派,在古代是一件非常常用的暗器,多见于地痞流氓之间的斗殴。

由于其在十步之内均有强大的杀伤力,虽然使用的方法有些卑鄙,但是令人防不胜防的特点,是除了板砖之外,最受欢迎的一种武器。流星锤虽然有很多种类型,但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单流星锤,就是铁索的一段栓上一个锤头,使用的时候手握着另外一端进行挥舞偷袭;而另外一种则是双流星锤,两端均有铁锤,使用的时候需要手握铁索中间,使两锤同时挥舞,从而达到杀伤敌人的目的。

尽管流星锤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但是锤头的形状却多种多样,有的是菱形,有的是瓜形。为了增加威力,甚至有人将它制作成狼牙锤,就是如同狼牙棒一样在表面布满各种齿状颗粒,挥舞起来碰之则伤,重之则死,简直是惨不忍睹。

流星锤的大小差不多是拳头这么大,一般一个锤头的重量在五斤左右,使用的方法主要是偷袭抛射、抡动防身,和暗器的手法差不多。不过流星锤却不是古代的制式兵器,因为它的使用方法注定了分量不能太重,所以对有甲胄护体的士卒来说,杀伤力又有所不足。

所以使用这种兵器的大多数都是市井格斗,战场上使用它的人是非常少,绝对没有《隋唐演义》中说得那么夸张,像隋唐演义中将李元霸的双锤说成是三百多斤,即使是尉迟恭的夫人黑素梅使用的流星锤也多达五十多斤。

这些说法实在有些夸张,试想一下拿着这么大的两个锤子与敌交战,对体能上的消耗那点有多大呀。更何况流星锤的使用方法是暗器抛射,出其不意,这么大的暗器放在身上太过明显,根本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除非敌人是傻帽,否则绝对不会让你偷袭成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