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国在一战中站错队,后果有多严重?土耳其就是例子

假如中国在一战中站错队,后果有多严重?

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中国正值袁世凯当政,国家贫弱。无论是协约国还是同盟国,中国都惹不起,所以中国在第一时间宣布中立。

1916年袁世凯死后,段祺瑞当政,在段祺瑞的推动下,虽然几经波折,中国最终还是在1917年8月加入了协约国集团,对德国宣战。

当然,中国没有派遣军队赴欧洲参战,而是派出14万劳工为英法军队做前线的后勤保障工作。

一战结束后。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参加了巴黎和会。

在巴黎和会上,列强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竟然把德国在青岛的权益转交给了日本(后来在1922年华盛顿会议上中国收回了青岛)。这一外交失败直接导致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

中国参加一战虽然获得了一定的利益,但是远没有达到中国人的期望。

但是,很多人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中国不参加一战,或者站错了队,加入了同盟国一方,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

假如不参战,肯定会引起协约国的怨恨,战后他们会以此为理由加紧侵略中国。

假如中国站错了队,加入了德国一方,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曾被称为“西亚病夫”的奥斯曼土耳其在1914年11月加入了同盟国一方,帮助德国打协约国。

一战结束后,1920年8月协约国与土耳其签订了《色佛尔条约》,土耳其丢失了其领土的四分之三,其本土也被列强共管。

后来,如果不是凯末尔组织军队打败了协约国支持的希腊军队,与协约国重新签订了《洛桑条约》,从列强那里夺回了一些领土和利益,那么,今天的土耳其将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地区小国。

当然,土耳其最终还是失去了约百分之七十的领土。

如果中国站错了队,那后果也是可以想到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赔款。这肯定是少不了的,国民经济被列强的控制会加深。

2.割地。即使不比土耳其更惨,也会损失一部分国土。最起码德国在山东的权益会被日本拿走。整个山东岌岌可危。

3.其他方面。国际地位下降,欧洲和美国对中国的印象更差等。

欢迎关注,大家也可以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