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的兵权接班人若是魏延,他会比姜维更成功吗?

魏延是刘备的爱将,刘备进四川帮助刘璋打张鲁的时候,魏延就一直跟随。后来刘备和刘璋关系决裂,帮助刘备收拾刘璋时,魏延也立下了汗马功劳。那时候,刘备就封魏延为牙门将军。要知道,赵云一生也就是只封一个牙门将军,而魏延出道就是牙门将军。

刘备眼中的魏延形象,应该是最接近于历史真实的。魏延能征善战,性格直爽,嫉恶如仇。是一个上上之选的将领。那么,问题在于,诸葛亮为什么屡次不用他的计策,对他不予重用呢?

现在的人深受演义的毒害,以为诸葛亮故意打压魏延,纯粹没有读过史书。仔细读读三国志就能明白,刘备活着,魏延虽然镇守汉中,但是他旁边还有骠骑将军马超和阆中太守车骑将军张飞,这二位爷都是中央高层,而且都带有假节,随时可以指挥和斩杀大将!魏延守的位置很重要,可是他的官职是什么?是镇北将军!四镇之一,四镇上面是四征,四征上面是前后左右四将军,再上面是卫将军,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大将军。

魏延最大的问题在于性格,他的性格是“又性矜高,当时皆避下之”。魏延不光和杨仪在开会时动了刀,在建兴10年还被车骑将军、刘备的同宗刘琰好一顿数落。魏延的出身在东汉末年可谓低微,但他为人非常高傲,自信到自大的地步。魏延自认为正确的事情就顽固的坚持,甚至和诸葛亮发生过争执。

姜维的问题是加入蜀汉集团太晚,他是228年加入蜀汉,诸葛亮去世时他只在蜀汉军中呆了6年。诸葛亮从来就没把他当成继承人,蒋琬、费祎等人才是诸葛亮的继承人和弟子。姜维是凉州人士,和荆州派诸位大佬并不亲密,得不到他们的全力支持。到了蜀汉末年,姜维却突破了体制,成了蜀汉军事一把手。

魏延有将才,而且是个良将,但是做不了大帅,心气太高,傲气颇重,而且有点小心眼。如果他接替诸葛亮带兵,虽然资历能力服众,但是想和姜维一样运筹帷幄,恐怕是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