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最厉害的一句话,吕布听了拍手叫好,张飞听了气得哇哇叫

(图说三国·人物解析·第64期 文/无常奉天玉 插图/嗜血的狼牙)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曾不止一次提到,《三国演义》中,刘备口才非常出众,例如,他能够仅凭一句话,让张飞放弃拔剑自刎的念头,救下张飞性命;也能仅凭一句话,害死吕布、黄忠等名将;还能仅凭一句极为虚伪的言语,让本就忠心的赵云,更加死心塌地。但是,如果我们细读演义,就会发现,张飞虽然不及刘备这般,擅长发挥语言的威力,但是他的嘴炮能力,怕是刘备也要甘拜下风。

例如,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吕布马上能就一戟刺杀公孙瓒,张飞大骂一声“三姓家奴”,瞬间戳中吕布痛处,使吕布放弃取公孙瓒性命,拨转马头来战张飞;再例如,刘备刚刚请诸葛亮出山的时候,以师礼待诸葛亮,引起了关羽和张飞的不满,对于此事,刘备解释说,“吾得孔明,犹鱼之得水也。”之后,夏侯惇率十万大军来攻,刘备请关羽、张飞商议破敌之计,张飞立马道:“哥哥何不使水去。”狠狠地噎了刘备一下。

相信,就算不论武艺,只论口才的话,也没有几人能胜过张飞吧?可是,当时有一个名将,却在骂阵的时候,一句话就让张飞恼羞成怒。这个人是谁呢?他又说了什么话呢?

此事还要从葭萌关之战说起,提起这一战,估计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马超与张飞的精彩对决。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的是,他们在开战之前的对话,也非常精彩——当时,两军对阵,“张飞挺枪出马,大呼:‘认得燕人张翼德么!’”张飞每次与人交战,大都会以类似的话,作为开场白,他虎啸当阳桥的时候,甚至仅是这么一喝,便吓死了夏侯杰,吓跑了曹操。而这句话本身的霸气,也无人可以忽略。

然而,面对马超,他却相当于一拳打进了棉花里——马超听说之后,回答道:“吾家屡世公侯,岂视村野匹夫!”这句话不可谓不恶毒。张飞是当世名将,马超来攻葭萌关,不可能不做功课,这个时候他若回答认得,便好像肯定了张飞的名声,弱了自己的气势,直接说不认得,同样没什么气势。而马超却巧妙的抓住了,张飞原本仅是一个屠夫,出身比较低这一点,直接对张飞进行了鄙夷,表明自己从来没有将张飞放在眼里。这样既提升了己方的士气,又对张飞进行了打压,还达到了激怒张飞的目的,可谓一举多得。

果然,张飞听完之后,只有一个反应,那就是“大怒”,然后纵马出阵,而马超显然也早已料到了张飞的反应,于是同时出马,开始交手。分析到此处,我们不得不承认,虽然张飞看似嘴炮无敌,但是比起马超,他还欠缺了不少火候,因此面对马超的讥讽,他只能气得哇哇大叫,并用行动表明自己的愤怒。相信,当初在十八路诸侯面前,对张飞骂成“三姓家奴”的吕布,得知张飞也有被人嘲讽到无法反驳的一天,会忍不住拍手叫好吧?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