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刘备临死前,都曾提醒后代提防一人,这可惜后代偏偏不听!

三国的时候,整个天下十分混乱,各地诸侯之间,互相征伐,互相利用,是一段充满着算计与争斗的历史。遥远的历史,结局已经出现,然而其中的过程却充满着值得人去反复咀嚼的味道。比如说这两个人,他们都是割据一方的军阀,是敌人也做过朋友,最后在死前,竟然还做出了如此相似的事情,就是曹操与刘备。曹操和刘备临死前,都曾提醒后代提防一人,这可惜后代偏偏不听!

史料记载,在曹操临死前曾召唤曹丕近前说话,嘱咐他:“司马懿有狼顾之样,非人臣也,可用但必须防范,否则必预汝家事。”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大声呼喊“司马懿”的名字,由此可见曹操对司马懿早有防备之心,知道司马懿是位能臣,可用也要防备,不可用一定要杀之。最后的结果表明,曹操是正确的,司马懿隐忍数十年,熬死了魏国三位帝王,最终夺取了曹魏政权。

而刘备在白帝城突发重病后,第一时间派人着急诸葛亮前来。见到诸葛亮后,表达了几句自己擅自伐吴酿成大祸的愧疚,又说了找诸葛亮前来的意图之后,第一句话便是:“丞相观马谡之才何如?”诸葛亮说,马谡乃当世之英才。刘备又说:“不然。朕观此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丞相宜深察之。”诸葛亮表面未反驳,但心里仍然不赞同刘备的说法。

后来,诸葛亮在北伐期间,屡屡与马谡彻夜畅谈,对他的为人和能力赏识不已,因此更加重视马谡,对他委以重任。结果,在一次北伐中,马谡大败,令蜀军失去了街亭,只能退守汉中。也在此次失败中,诸葛亮这才如梦方醒,明白了刘备的苦心,立刻按军纪斩首了马谡。在行刑前,诸葛亮泪落两行,说是自己太不深明大义,没有听进先帝的良言,这才害得蜀军大溃。

可以说,如果曹家的后代能时刻记住曹操的嘱咐,那么司马懿就不会有机会篡权,如果诸葛亮不是自负过头,没有听从刘备的劝诫,那么北伐就不会失败,若是他们都将先帝的遗嘱听进去了,或许现在三国的历史就会被改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