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看见蚂蚁搬家,立刻改变作战策略,顺利躲过一劫

在我国古代历史中,战争是屡见不鲜的事情,朝代的更迭和疆土的开拓都离不开战争的讨伐。当时社会的科学技术较为落后,是以冷兵器盛行的年代,战争胜利的取得不仅仅靠的是兵器装备的良好和士兵数量和质量的优胜,还需要将军统筹全局的规划和策略。

带兵打仗的将军若能指挥得当往往能取得不可估量的成效,若判断失误则会酿成不可弥补的过错。古往今来,一般都需要经验丰富的将军带兵征讨,他们往往能通过战场上的一些细枝末节做出精准的判断。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将军带兵征伐成功的传奇例子,曾有一位将军因为在战场上看到一群蚂蚁,立即让士兵撤出战场,逃过了一场劫难。

赵良栋是清朝著名的将军之一,当时皇帝正在平定各种战乱,正是需要大量的人才出谋划策为国家做出一份贡献,赵良栋在此期间屡立战功,从很多人才中脱颖而出。在古代一个人若没有贤人的引荐和考试的选拨是很难高升的,但战场上若能骁善战一定能展露锋芒。

当时战争情况尤为紧急,所以赵良栋和士兵丝毫不敢懈怠,连夜赶路,直到密树一带才敢稍稍停留休息。可当士兵卸下行李准备安营扎寨时,赵良栋却下令让全员撤退,所有人都不解赵良栋这个决定,但又不知该怎么办,赵良栋下令不听从者按军法处置,古代军法处置极为严格,所以士兵只能听从命令。

当时大家完全不能理解赵良栋的做法,但其实原因很简单,赵良栋看见地上有一群蚂蚁正在搬家,赵良栋生活经验极为丰富,知道蚂蚁搬家是要下暴雨的征兆,这意味这个地区将要迎来一场暴雨。其实下雨是很常见的事情,并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在战争中遇见暴雨天并不稀奇。但当时他们安营扎寨的地势较低,若经过一场暴雨的洗礼,势必会造成一场不可挽回的损失,军队的后勤物资会受到极大地损害,严重时可能会闹出人命。

正因为赵良栋的这个举动,大大减少了军队的损失,这保证了作战的顺利进行,赵良栋的眼光高远和经验丰富也恰恰是一个优秀将军的特征,这也为他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