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尽良弓藏的代言皇帝,宁可错杀人也不贬为庶人

古代历史中“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事情很多,比较一下历史上有名的杀功臣的皇帝:刘邦和朱元璋。刘邦,布衣出身,杀韩信、彭越、英布等人;只是朱元璋的这一次最为突出而已。

汉朝的刘邦杀功臣,是一个一个地杀,而且不明目张胆的杀,借吕后之手杀掉韩信。朱元璋则是一批一批地杀。朱元璋大杀功臣一共有两次,两次的目的都一样,为了稳固皇权,为自己的接班人朱标扫清障碍,朱标死后朱允炆年少,更不能允许有主弱臣强的局面存在。

为什么是杀,而是不是贬,因为朱崇八要斩草除根,杜绝后患。

朱元璋的时代,士族早已消亡,基层更多由中小地主和自耕农组成,完善的科举制使得皇帝的班底有了源源不断的寒门士子的补充,对功臣勋贵集团就没有继续拉拢的必要了。而且,很多功臣的命运也和朱标早逝这一偶然事件紧密相联,可以说朱标的早逝进一步迫使朱元璋警惕勋贵集团,所以痛下杀手。

老朱是开国皇帝,一生历经大风大浪,他内心清楚知道国家是建立在千百万将士的骸骨之上,对于他来说,只有彻底的清除干净,才能免于后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所以老朱不会把他们革职、罢黜,为以后留下隐患。

击功臣们,如果只是贬谪,他还活着,他的威信还在,他的部下还在,于是有很多隐患。特别是当处理面积比较大的时候,以免他们联合起来搞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