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晚年后悔太子之死,为什么没有厚待太子的后人?

汉武帝晚年因为“巫蛊之祸”害死了太子,太子死后的确后悔。受到“巫蛊之祸”牵连的人太多,包括刘据的几个儿子也在内,不过有一个孙子刘病已侥幸活了下来,当时还在襁褓之中,后来被投进狱中。

汉武帝晚年非常迷信,术士说长安监狱有天子之气,汉武帝本来把帝位传给儿子刘弗陵,知道监狱有天子之气,这对汉武帝来说是个威胁。于是,派人搜查。当汉武帝派人搜查刘病已所在的监狱的时候,管监狱的丙吉,是太子的旧部下,不让人搜查,并说:“狱中关的是皇曾孙,普通人都不能无辜被杀,何况皇上的亲曾孙呢!”。

后来,使者把这件事告诉了汉武帝,不久武帝大赦天下。同年,汉武帝驾崩,太子刘弗陵即位。刘病已在大赦时,被送出了宫,一直在民间长大。

刘病已在狱中生活了5年,这5年中汉武帝不知道自己还有一个曾孙活着,他以为太子的家人都死了,晚年也很后悔,如果知道自己有一个曾孙还活着应该会善待他。在“巫蛊之祸”后,汉武帝没有大赦天下,也没人敢把曾孙活着的事情说出来,谁也没有去过问这件事。等汉武帝知道自己有一个曾孙的时候,只能叹息着说:“这是上天让这样做的吧!”,意思是天意不亡子孙。后来,大赦天下恢复了刘病已的皇族身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