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瑞金是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从1931年9月至1934年10月,瑞金一直是中央苏区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治、军事活动中心,中央党、政、军、群机构均驻在瑞金,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在瑞金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因此遗留了众多的革命旧居、旧址和纪念建筑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0处。由于当年中央机关在瑞金几次迁移,瑞金形成了叶坪、沙洲坝和云石山3个旧址群。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人民建立了适应革命战争的国家机构和机制,卓有成效地进行了管理国家的伟大尝试,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权的建设、国家的管理积累了经验,锻炼了人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次“伟大的预演”。

中国成立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董必武、杨尚昆、李瑞环、温家宝、吴邦国、曾庆红、李铁映等中央领导人都先后到瑞金革命旧址参观视察,缅怀历史。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现在,先后约有30余个国家部、委、办、局前来瑞金寻根问祖,修复其前身旧址,并建立本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会最后发表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外宣言》,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定都瑞金。

会议结束后,谢氏宗祠被木板隔成15个房间,作为各个部的办公室。

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这里迁驻沙洲坝后,依然在谢氏宗祠内召开过许多重要会议,如8县区以上负责人查田运动大会,8县贫农团代表大会,中央苏区南部17县经济建设大会,中央苏区南部18县选举运动大会。解放后,按“一苏”大会的场景和临时中央政府原貌进行复原陈列并对外开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