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斌:在深圳开启幸福生活

从 1997 年到 2018 年,曾文斌在面点王已经工作了 21 年。" 差不多面点王刚开始在深圳发展,我就进来了。能和面点王一起成长,我觉得很幸运,很幸福。" 曾文斌说。

▲曾文斌和他的爱人。

从 20 岁到 41 岁,人生中美好的 21 年,曾文斌在深圳完成了结婚、生孩子、买房子等几件人生大事。" 今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38 周年。1996 年我从江西瑞金南下深圳,亲眼见证了深圳这些年的变化,也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福利。" 说起如今的生活,谈起深圳的变化,曾文斌言语里充满感恩。

与面点王共成长

曾文斌是江西赣州瑞金人,1996 年来到深圳。最开始,曾文斌跟着师傅舒杏英,在天安数码城的一家店里学习面点制作。机缘巧合,1997 年,舒杏英在老公周永发的邀约下,进入面点王发展,把曾文斌也带进面点王。

▲ 1999 年,曾文斌(后排)和同事在面点王档口前合影。

" 进入面点王的第一天,恰好是面点王四分店开业。早晨我到的时候,四分店正在热热闹闹庆祝开业,所以,我印象特别深刻。" 回忆起当年进入面点王第一天的美好,曾文斌边说边笑了。

刚进面点王,曾文斌从学徒开始,学习包点,包生煎包、小笼包。" 我当年刚进面点王的时候,很多面点都是在各分店自己做的。" 曾文斌拿着一沓老照片,给记者介绍当初在分店做面点的情况。这些照片拍于 2000 年至 2002 年间,其中,一张照片上曾文斌正在分店的厨房用压面机压面片,另一张上他带着徒弟正在包小笼包,还有一张照片上他在厨房灶台上炒烧卖馅料。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曾文斌一直都细心收藏着,它们是他过去工作的见证,也是面点王珍贵的历史瞬间。

现如今的面点王,已经有了规模化的配送中心,配送产品种类非常多。" 现在产品都讲究标准化,大小重量都要均等,有了配送中心,才能做到这点。" 据曾文斌介绍,在面点王各个分店,很多产品都由配送中心统一送到店里。

曾文斌在面点王的工作是一步一个脚印。从组长升至助理,在助理岗位上工作了 4 年多。2009 年,被提升为分店主管。随后,就以主管职务,在几个分店轮流管理。" 我在面点王工作的 21 年,是见证着面点王发展的 21 年,也是跟随面点王一起成长的 21 年。" 曾文斌说。

▲曾文斌 ( 右)和同事在面点王店面门前合影。

在深圳的幸福日子

在深圳工作生活 20 多年,曾文斌收获了浪漫的爱情,并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

和爱人的初识,是一个浪漫的开端。回忆起当年的美好,曾文斌先笑了," 我们是在公交车上认识的。" 当时,曾文斌在火车站帮父母买火车票,然后打电话给在深圳的姑姑汇报购票情况," 我是江西瑞金人,我老婆也是江西瑞金人。当时,她恰好在我后边排队,等着打电话,听出我是她老乡。电话结束后,我坐公交车 301 回去,她也坐 301 回去,她就在车上用家乡话问我,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2004 年,两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在白石洲租房住。" 当时租住在城中村,70 多平方米的两房一厅,房租每个月 700 元,一家几口住起来也挺宽敞的。"2005 年,他们的大儿子在这里出生,并在白石洲附近上幼儿园。但是,因为住户几乎都是租户,有的租户流动也比较快,一层楼的住户,大家也几乎互不来往,谁也不认识谁。" 这样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很不好,结交不到稳定的朋友。" 每位父母都对孩子的教育操心不已。

▲ 2002 年,曾文斌在面点王分店的厨房用压面机压面片。

曾文斌爱人是深圳户口,他的户口也随后随迁到深圳。2009 年,他们开始以全家人的身份申请经济适用房。" 很幸运,我们申请到了松坪山经济适用房,总房价 20 多万元,我们贷款了 10 万元。"

2012 年,孩子小学一年级下学期,全家人搬到松坪山经济适用房。松坪村小区很大,分为东区、西区,整个小区大概有五六千户。" 结婚后一直租住在城中村,后来终于住进自己的房子了,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而且,特别踏实。虽然以前租房住,也没怎么搬家折腾,但是就是觉得漂着,没有根。自己的房子,即使小点,也让全家人都觉得有安全感。这一切,真的要感谢深圳的住房政策,让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打工者,也能在深圳安定地生活下来。" 说起深圳的住房政策,曾文斌言语间都是对这个城市由衷地喜爱和感谢。

搬家了,孩子也转学到了松坪小学读一年级下学期。南山区教育局特意给一年级扩招了一个班,班上的同学几乎都是松坪村三期的孩子。" 比如我们楼上楼下的孩子,大家都是一个班的同学,孩子终于有了稳定的小伙伴团队,有一个漂亮的大社区玩耍,有一所好学校上课学习。" 学习环境、生活环境的大改善,使曾文斌觉得非常满足,也非常幸福。

现在,这个小家庭已经是儿女双全," 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我已经在面点王工作了 21 年,面点王的工作环境好,全家人在深圳的生活幸福安康,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 曾文斌感怀地说。

深圳晚报记者 王耀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