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的压寨夫人,16岁自愿嫁给土匪,结果却守寡68年

在我国古代,由于社会治安不好,所以经常有人啸聚山林、打家劫舍。这伙人通常被老百姓称为“山贼”或“土匪”。他们时不时的下山,通过抢钱或劫物的方式来维持生存。如果一些女人被匪首看中了,还会被抢上山去做压寨夫人。今天小编就来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最后的压寨夫人。

此人名为杨炳莲,是“湘西魔王”张平的妻子。虽然她的丈夫作恶多端,但是她本人却心地善良,时常背着丈夫救济贫苦的百姓。因此,1950年她的丈夫被解放军击毙后,她和孩子并未受到牵连,反而还很受当地百姓的尊敬。

张平生于1906年,祖父曾是张家坨有名的大财主。因为他从小就不学无术,所以长大后成了当地一流氓恶霸。1921年,15岁的张平娶了人生中的第一任妻子。只因妻子在服侍他的过程中不合他的心意,他便对其拳脚相加。没过多久,他的第一任老婆自杀了。

1935年,张平跟随舒安卿部到永顺、保靖一带“剿共”。听说当地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大美女,便想着去一睹芳容。当时正好杨炳莲家开着一个小商店,张平便装成购物的样子,去看美女。为了能给杨炳莲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每次去都只买一根线或一根针。然后放下一个银元,也不让杨炳莲给他找零就离开了。

就这样买了几次东西后,张平与杨炳莲也逐渐熟识。一个月后的一天,张平提着礼物,上门提亲了。老实巴交的杨父看张平要明媒正娶自己的女儿,也觉得很开心。杨炳莲当时也觉得“这个人应该不是坏人”,便嫁了过去。

等她嫁过去才知道,张平已经将两位老婆虐待死,便忍不住的后怕。不过后来看张平对她还挺好,就放下了心。至于张平在外面干的事情,她从来不过问,张平也不跟她提。1939年,张平花钱在县里买了个中队长的职位。为了防止杨炳莲出轨,他经常半夜回家。1940年张平的中队长被撤职,他便买了几条枪,拉了20来个人上山当了土匪。杨炳莲也真的成了压寨夫人。

1944年,张平又通过拉关系、走后门买到了古丈县自卫团副司令的职位。杨炳莲也过起了“官太太”的生活。为了能够尽快的回本,张平在古丈种植鸦片,压榨百姓,搞得民不聊生。杨炳莲则背着他偷偷的救助百姓。当地解放后,张平带着老婆孩子上了山。1950年3月3日,张平被解放军抓获并枪毙,当时年仅28岁的杨炳莲成了寡妇。由于她时常帮助百姓,所以并未受到丈夫牵连。还活了96岁,直到2014年才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