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南巡到“杭州”,还原历史真相!中国名城历史沿革系列

秦始皇南巡

秦统一六国后,在灵隐山麓设县治,称钱唐,属会稽郡。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过丹阳,至钱唐,临浙江,水波恶……”这是史籍最早记载“钱唐”之名。

当时还是随江潮出没的海滩,西湖尚未形成。

会稽郡(会,kuài)——会稽郡因会稽山得名。郡治在吴县(今江苏苏州城区),辖春秋时长江以南的吴国、越国故地。大致相当于今江苏长江以南、安徽东南、上海西部以及浙江北部。

秦王政二十四年(前223年),秦灭楚。二十五年(前222年),秦将王翦“定荆江南地,降越君,置会稽郡” 。此为会稽郡首见于史籍。会稽郡为战国时期越国故地,而吴(今苏州)为吴国及勾践灭吴后越国的都城,秦以吴县为治所。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巡游至会稽郡南部属地,今绍兴的“大越”,将其改名为山阴。

会稽郡初置时,领有吴、越两国之地,大致相当于今江苏长江以南、安徽东南、上海西部以及浙江北部。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分会稽郡西部置故鄣郡,其辖境略同于汉代之丹阳郡,大致相当于今南京市、浙江西北一隅及安徽东南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