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钟楼沉寂的秘密,红砖碧瓦道不尽百年沧桑……

在顺德大良中心,

有一个古老的钟楼,

著名的“钟楼公园”就因此而得名。

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

大良先后有过两个钟楼!

古时候,通都大邑多半有钟楼和鼓楼,晨昏时分撞钟击鼓报晓报更,成语“暮鼓晨钟”由此而来。

据《顺德县志》记载,顺德头一座钟楼建于天顺四年(1460年),即顺德建县后的第八年,旧址在大良梯云山上(俗称钟楼岗,今人民礼堂所在地),工程主持人为当时的知县李先。

过了64年,即嘉靖三年,知县曾仲魁嫌它的地势高过县衙门、下令拆掉,改建到梯云山下的县学宫东南角,即现在凤山东路区文化馆前,此后便固定下来,历经重修,一直存留至今。

此楼的外观与北京、西安及南北各著名佛寺的钟楼大同小异,只是规模略小。钟楼的基座平面呈正方形,以红砂岩石砌就,高约4米,边长约10米,下开拱洞,可通行人。台面四周以红石作护栏,形制颇为典雅富丽。

铜钟千斤,闻声十里

五百多年来,顺德钟楼的大钟屡毁屡铸,有成文可考的较早的一口为明嘉靖六年(1527年)知县林应骋所铸。

隆庆年间(1567-1572年),大钟连同钟楼的顶层建筑一起被台风刮倒坠毁,知县胡友信旋即修复,并重铸大钟。到了明末,战乱仍频,钟楼日渐荒废。

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县绅推举知县徐勍出面集资修复,并重铸大钟,钟体铭文十六字:“洪宣圣铎,铜钟千斤,朝暮叩击,声闻十里。”从中可以想当日撞击时钟声的威力。

不为人知的钟楼传说

由于钟声过于洪亮,此钟也给知县惹了麻烦。驻守顺德的绿营总兵刘诏的五更好梦被惊扰,遂要求徐知县下令停止撞钟,但徐知县则格守“黎明即起”的古训,不予理睬。

刘总兵一怒之下,在总兵衙门的旗竿上高悬红灯一盏,夜夜逼射县衙门,意在破坏县衙门的“风水”。徐知县偏不信邪,下令坚持如常撞钟。不过到后来,好端端的大钟莫名其妙裂开,钟声终于沉寂。

直到乾隆三十九年(1744年),大良城绅才按原样重铸,就是我们今天见到的这一口。

晚清以后,撞钟制度废止,县人对钟楼和大钟依然怀着深厚的感情。百年以来,历经拆城墙、开马路诸役及社会动乱岁月,这座位于县城中心地段的古建筑物仍安然无恙。

近年改造旧城区路,大量拆除旧房,拓宽马路,唯独钟楼秋毫无损。美中不足的是20年前的重修,基座使用水泥抹墙,未能“修旧如旧”,补救大概要留待新一轮的修复了。

原标题丨顺德钟楼沉寂的秘密,红砖碧瓦道不尽百年沧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