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军从长城打到云南边境的黄埔大师兄关麟征

1980年7月30日凌晨,香港的伊丽莎白医院来了一位70多岁的垂危病人,医院立即进行抢救。当医生解开病人的衣服后,发现病人的胸前全是伤疤,一条一条爬在宽阔的胸膛上。就在医生、护士惊愕之余,病人的夫人告诉大家:“这些伤痕都是抗战期间与日军战斗所伤”,医生、护士听了后,肃然起敬。

这位病人就是著名的抗日将领关麟征。

关麟征是陕西西安人,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在校期间深受孙中山的影响,学习非常勤奋,扎下了坚实的军事马步。毕业后,先后参加东征、北伐、军阀混战,由于作战勇敢,1933年元月,已经担任第25师师长,抗日名将杜聿明、戴安澜都在其手下任旅长、团长。

就在关麟征升任师长的时候,日军从山海关大举入侵,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冲到长城边上。关麟征的第25师编入徐庭瑶的第17军,开赴长城前线,抵抗日寇。

当时全国连年内战,国民党官兵极度厌战。能得到抗击日寇的机会,官兵心情为之振奋,个个摩拳擦掌,全军士气高昂,所过之处百姓夹道欢送。

关麟征率领第25师作为前锋于3月10日上午到达长城上的古北口,日军一部几乎同时到达,并冲散了东北军第67军112师阵地。第25师迎头赶上,一举击溃日军,稳住了前沿阵地,主力快速在后方完成兵力展开。

11日天刚亮,日军第8师团以飞机、大炮掩护,向古北口一线发起了全线猛攻。

关麟征指挥部队沉着应战,将日军一批批打倒在阵地前。但日军就像打不完一样,倒下一批,又冲上来一批,整个古北口都陷入了混战之中。

战至上午10时,前线145团阵地告急,关麟征立即率部增援,途中与日军遭遇,双方立即短兵相接,展开了惨烈的肉搏战。

战斗中关麟征身先士卒,率部冲锋,不幸被日军枪榴弹所伤,负伤五处,浑身是血,几乎成了个血人。但他仍大呼杀敌,毫不动摇的指挥部队反击,终于击退日军,稳住了阵地。

关麟征因重伤被抬下阵地,杜聿明接替指挥后与日军连战3天,在伤亡4000余人的情况下,击毙、击伤日军2000余人,使日军遭到“九一八”事变以来最大的一次损失,日军事后都心有余悸,称这一战为“激战中的激战”。

抬下阵地的关麟征送往后方医院,探望者络绎不绝。正好同病房有一位打内战负伤的军官,却几乎无人探望。

民心所向在病房里都表现得这么分明。

可见当时全国人们渴望结束内战,一致团结抗日的心情是多么迫切、强烈。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第25师扩编为第52军,关麟征升任军长。日军南犯平汉线时,关麟征沿路抵抗,在河北的漳河南岸与日军的战斗尤为激烈,最后以白刃肉搏将日军全部赶回漳河以北,挫败了日军的攻势。

徐州会战时,第52军编入汤恩伯的第20军团,作为第五战区的机动兵团,准备适时出击,给日军以猛烈打击。

关麟征率领52军刚上战场,就在大运河南岸的利国驿击退渡河的日军濑谷旅团一部,掩护了运河以南部队的调动。

第2集团军奉命守卫运河以南一线,司令孙连仲命令池峰城率领31师守卫台儿庄,另以两个师部署在台儿庄外围东、西两侧,互相策应。

日军进攻台儿庄时,池峰城率部奋起抵抗。日军凭借兵力和火力优势突入庄内,并不断压迫,守军退守最后堡垒固守待援,整个台儿庄陷入苦战之中。

第20军团各级将领纷纷要求出击,但汤恩伯计划只以两个团出击,立即遭到了各级将领的一致反对,关麟征更是拍着桌子大喊“要打就大打”。

在李宗仁严厉督促下,汤恩伯不得不以第52、85两个军出击,攻向台儿庄日军侧背。

关麟征指挥52军如猛虎下山,从后面猛扑濑谷旅团,濑谷连忙从台儿庄方面抽出部队阻挡,台儿庄形势顿时减缓。

52军凌厉的攻势使濑谷旅团渐渐招架不住,日军立即从第5师团抽调近4000余人组成坂本支队,救援濑谷旅团。

关麟征获知坂本增援的消息后,部署一个旅在坂本的必经之路上。当坂本到达时,立即给予迎头痛击,不久另一个旅也赶到。两个旅对坂本紧追不放,最后将其与濑谷团团围困,使其一直无法向台儿庄转用兵力。

坂本和濑谷两支部队虽然汇合,但经不住中国军队的猛烈打击,不得不撤退而去。关麟征立即指挥52军全线出击,各级师、团干部都亲临前线,池峰城也率部从台儿庄内杀出,两支部队齐头并进,向北猛追猛杀。一路上,日军遗弃的尸体、焚烧的战车遍地都是,可见撤退之仓皇,伤亡之惨重。

台儿庄一战后,关麟征和孙连仲分别获得了“关铁拳”和“孙钢头”的美誉。与关麟征交过手的板垣征四郎直接说“关麟征的52军相当于10个支那军”。

战后,关麟征升任第32军团长。武汉会战时,率部在瑞昌再次重创日军。1939年秋,升任第15集团军司令,成为继胡宗南之后第二个升任集团军司令的黄埔毕业生,但无论军功还是军事理论,都远远强于胡宗南。

武汉会战后,日军兵力严重紧张,不敢再进行大的战争,只能短促突击,然后立即撤回,以打击当面中国军队为目标。第一次长沙会战时,关麟征指挥第15集团军坐镇湘北前线,岗村宁次就是为了“捕捉”当面的第15集团军。

战争开始后,岗村宁次以重兵强渡新墙河,从正面猛攻第15集团军阵地,同时在第15集团军侧后方偷渡,企图包抄第15集团军后路。

关麟征很快就发现了岗村的阴谋,立即指挥部队节节抵抗,分段掩护,成功跳出包围圈,将全军带到汨罗江继续抵抗南犯日军。

岗村不光没“捕捉”到第15集团军,还被大量杀伤,在汨罗江两岸遭到第15集团军的顽强抵抗,战斗力被大大削弱。到达长沙时,已经无力进攻,被迫无功而返。当经过湘北汨罗江、新墙河一带时,关麟征已经严阵以待,立即展开了无情追杀。

1940年,日军从越南大举进攻广西,中国南面顿陷危急。战功显赫的关麟征奉命率第15集团军南下广西,镇守广西国境线,不久又移驻云南边境线。

镇守广西、云南期间,日军畏惧关麟征的10几万大军,一直不敢贸然进犯。这期间虽然没有大的战争,但为广西、云南带来了和平环境,尤其是云南得以全力整训全国军队,并在滇西建立反攻桥头堡,关麟征这位边关大将功不可没。

……

本文开头不久后,关麟征与世长辞。

一代抗日将星就此损落。

关麟征逝世后,中国政府大力赞扬他的抗日事迹,徐向前元帅亲自致电其家属,表示哀悼。

国共合作抗日,起止就那8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