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最惨烈的战役:500将士全部战死,无一幸存

文|书生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和日寇之间进行了一场场激烈而残酷的战斗,付出了沉重的伤亡代价。在很多次战斗中,中国军队都出现了全员战死的悲壮一幕,比如说在笔架山阻击战中,史恩华营长带领的一个加强营就全部战死在了这里。

笔架山位于湖南熊市,紧靠着沙河北岸,因为形状像放毛笔的架子而得名。1939年9月,在冈村宁次的策划下,日军集结10余万兵力大举进犯长沙,叫嚣着要在日内拿下长沙,国民政府也组织兵力奋起反抗,9月18日,日军约5万精锐士兵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全面进攻我军阵地,第一次长沙会战正式爆发。

9月20日,国民党五十二军一九五师第一一三一团第三营营长史恩华奉命带着一个加强营约500人在笔架山阻击日军的奈良支队。这奈良支队不仅武器装备精良,轻重火炮齐全,而且他们人数足足有5000多人,是史恩华他们的10倍,想要阻拦他们,可想而知有多难。

9月20日,奈良支队先是用重炮轰击史恩华他们的阵地,然后派出步兵轮番进攻。史恩华带着士兵们冒着敌人的炮火,用刺刀和手榴弹一次次击退了鬼子,把他们死死压在了山脚下,无法前进一步。之后鬼子又用炮火对中国守军阵地进行更加疯狂的轰炸,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基本上摧毁了中国守军阵地上的所有防御工事,史恩华部队伤亡惨重。

9月22日,史恩华已经带着部队死死拖住奈良支队2天了,而按照任务要求,他们至少要阻拦这股日军3天,但此时全营官兵已经伤亡过半,而且工事也没有了,再打下去很可能会全军覆没,即便如此,也没一个人想过后退。到了黄昏时,师长覃异之给史恩华下达了撤退的命令。史恩华很清楚,如果笔架山失守,那对整个长沙会战都会带来巨大影响,他多守一天,其他战场上就会轻松很多,于是他拒绝了撤退的命令,决心要死守笔架山。

9月23日凌晨,日军在大炮的掩护下,分多路同时进攻笔架山阵地,经过一番血战,阵地逐渐沦陷,史恩华又带着人和鬼子进行了激烈的肉搏战,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多,驻守在笔架山的500多中国军人所剩无几,史恩华也在战斗中负伤牺牲,傍晚时分,战斗彻底结束,史恩华所在的第三营500多名官兵全部壮烈牺牲,无一幸存。因此,这场战役也被称之为是“抗战中最惨烈的战役”。战斗结束后,负责指挥日军作战的奈良少将登上了史恩华等人坚守的阵地,向牺牲的中国士兵鞠躬致敬,以示尊重。

在明知不敌的情况下,第三营全体将士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和鬼子血战到底,始终没有后退半步,直到全部牺牲。正是因为有无数这样的热血军人,我国才最终把日本侵略者给赶了出去,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