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弟弟评价他:每日戒杀生,却日日食肉,死后不许小妾改嫁!

天下第一伪君子:每日戒杀生,却日日食肉,死后不许小妾改嫁!

很多人知道康有为这个人是因为历史书上的“公车上书”和“戊戌变法”,他是中国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代表人物;戊戌变法的核心力量;还是一位国学大师,在教课书上,对他的夸赞很多。但是谁都知道历史士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原来没有那么漂亮,几经倒持变得花枝招展,今天就来说一下那个你所不知道的康有为。

康有为这辈子的最高学历:秀才。相当于今天的初中文凭,比朱元璋稍微强点,可这水平离国学大师怕是有十万八千里吧。再来看看康有为的著作:《新学伪经考》和《孔子改制考》,抄袭了晚清经学大师廖平的作品。《新学伪经考》抄袭的是廖平的《辟刘篇》,《孔子改制考》抄袭的是廖平的《知圣篇》。这个在学术界已经经过严格考证,绝无异议。

而他的家庭生活则是最让人诟病的。他坚决反对妇女缠足,并且认为这就是陋习,推出了一夫一妻制,可是自己却六个老婆,康有为写了本《大同书》,其中写“两欢则相合,两憎则相离”,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喜欢就在一起,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既然康有为提出了一夫一妻制,那么康有为就该带头做好这个领头人物,可是康有为却辜负了很多女子,成就了自己的风流。

康有为在62岁的时候,就偶遇了一位年轻女子,就心生了纳妾的想法,后来经过打听才知道,这位女子叫做张光,才仅仅18岁,还没有结婚,这正和康有为之意啊,就便赶紧托人提亲,张家一看康有为有已经是一位老头子了,就便谢绝了,但是康有为却是执意要让媒人去再好好说一说,后来张家无奈,只能点头默许了,康有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两人度过了10年的美好光阴,康有为就离开人世了,在临死之前他还为张光写了2000副书法,就是怕张光在自己死后要是流落街头饿死了怎么办,就想着她可以将自己的书法变卖掉来换钱,可见这份爱情还是真心实意的,只不过康有为一生爱的人还是不少的,他追求男女平等,但自己却没有做到,甚至要求自己这位年轻的六姨太在自己死后不容改嫁,这种做法也是相当可耻的了,因此被无数后人吐槽!

而康有为的弟弟对他言行不一给予的评价是:“他每天戒杀生,而日日食肉;每天谈一夫一妻,而自己却因无子而娶妾;每天讲男女平等,而其本家之女子未尝独立;每天说人类平等,而自己却男仆女奴……”连亲生弟弟就如此评价康有为,看来此人的风评确实不太好。与他“康圣人”的称谓真的大相径庭!你觉得呢?欢迎留言发表见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