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四点,武则天才成为中国历史上真正且唯一一个女皇帝!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唯一一位女帝,武则天之所以能够成功登上帝位,除了她自身的能力之外,其实还有很多机缘巧合,相较之下,虽然中国历史上颇具才能的女政治家不少,但正是由于这些因素凑在一起,才使得武则天成为了诸多女政治家中唯一一位登上帝位的。说到这些机缘巧合,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执政时间够长武则天登基为帝虽然是在天授元年(690年),但实际上她参政从显庆五年(660年)十月就开始了,当时由于李治风疾发作,头晕目眩,不能处理国家大事,于是让武则天处理朝政,从而形成了“二圣临朝”从参与政事到登基为帝,武则天前后的执政时间长达三十年,且由于武则天的出色执政能力,确实提出了很多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因而在经过李治同意后,全部得以施行,这使得武则天的威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中国历史上,虽然出色的女性不少,但大多是由于皇帝年幼而由太后垂帘听政的,在皇帝亲政之后就需要撤帘还政,因而执政时间并不长,像武则天这样执政时间长达三十年的极少。经过长时间的执政,给了武则天树立威信和培植势力足够的时间。

武则天能力的确出色这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在古代历史上,长期保持着男尊女卑的传统,女性执政者虽然能掌握权力,但直接参政毕竟有许多不便。因此历史上大多女性执政者为了顺利施政,通常的方式都是提拔外戚,依靠外戚的力量掌握外廷,从而控制朝政。在中国历史上,所有女性执政者当中,有能力、有威信,能够做到亲自执政的女性政治家仅有吕雉和武则天等个别几位。虽然依靠外戚能够掌握朝政,但是这种执政却通常不够稳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朝臣大多对外戚参政极为抵触,所以一旦这些人想要篡权,通常会遇到极大的阻力。吕雉和武则天之所以亲自执政,说到底还是娘家人不够争气,两人虽然也提拔了大量外戚,但这些人能力实在有限,所以他们只能将权力集中到自己手中。从而在朝中形成自己的势力,而且其中有声望、有能力的贤臣并不少,这为其以后登基做好了铺垫。从这一点上来讲,其实吕雉也是有机会称帝的,只是吕雉去世的太早,并没能等来登基的那一天。

皇帝去世的晚这是武则天的另外一个优势,大多数女性执政者都是在皇帝去世之后,由于继承人年纪太小这才垂帘听政的,这种情况下她们虽然大权在握,但实际上的国家最高元首仍然是年幼的皇帝。而武则天则不同,他是在皇帝在位期间开始参政的,高宗李治仍然是皇帝,只是由于身体原因导致朝政必须由武则天代为管理罢了。武则天从显庆五年(660年)参政开始,一直到永淳二年(683)李治去世,在长达23年的时间内实际上朝政就是掌握在武则天手中的,而且实际上已经拥有了皇帝的权力,这也是将这段时期称为“二圣临朝”的原因所在。

武则天手腕够硬在高宗李治于永淳二年(683年)去世之后,虽然唐中宗李显已经成功即位,但大权实际上仍然掌握在武则天手中。为了名正言顺的掌权,武则天在次年(684年)将李显废为庐陵王,转而立第四子李旦为帝,并临朝称制,自专朝政。对于武则天的所作所为,其实朝中和地方不是没有反对的声音,于是武则天的铁血手腕开始显现了出来,他一边调兵遣将对付各地的起义军,另一方面则任用索元礼、周兴、来俊臣、侯思止等酷吏,大肆打压朝中和地方的反对势力,真正将权力全部集中到了手中。在掌握权力的过程中,武则天不仅剿灭了李唐宗室琅邪王李冲、越王李贞和徐敬业、徐敬猷、唐之奇、杜求仁等人的起义,同时还用各种方法处死了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黄国公李撰、东莞郡公李融、常乐公主等李唐宗室,瓦解了朝中的反对势力,从这一点上来说,武则天的手腕的确够硬,心够铁。综上所述,武则天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帝,不仅因为她自己能力出色,同样也有其他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