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里闻太师只是通天教主的徒孙,为何能在截教呼风唤雨

《封神演义》里的闻仲闻太师是帝乙托孤大臣,纣王最倚重的大臣。“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国”,纣王的“文武双璧”中的“文”即闻仲,闻仲为人刚正不阿,甚有威望,对商朝忠心耿耿,有先王赐予的打王金鞭,上打昏君,下打奸臣,纣王亦敬重和害怕。

闻仲幼年曾拜师截教碧游宫金灵圣母门下,金灵圣母是截教通天教主的门下弟子,也就是说闻仲按辈分是通天教主的徒孙。

闻仲在金灵圣母门下学成五十载后,尊师命下山辅佐商朝天子,下山辅佐帝乙。闻仲者,能远能近,“金刚护体”,他刀枪不入。非天仙,乃地仙一流,金木水火土遁变化,黑麒麟须臾千里,执雌雄双鞭,头生三眼,中间一目神通,白光数寸,可辨奸邪忠肝、人心黑白。

按理说,闻仲只是通天教主的徒孙,在截教也只是众多三代弟子之一,却为何能一呼百应,能够让截教众多道友出山帮助他?

先来说说闻仲在朝廷和“江湖”中的地位,其实闻仲在朝廷和“江湖”的地位都是相当尊崇,在人间,他是位极人臣的托孤元老,连纣王都对他敬畏三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截教,他是金灵圣母的徒弟,金灵圣母是通天教主门下仅次于大师兄多宝道人二代弟子,封神时她被封为坎宫斗姆,为星宿之首。金灵圣母在截教中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闻仲在截教的地位也自然水涨船高。

除了地位尊崇,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闻仲个人的人格魅力,《封神演义》中,闻仲几乎以一己之力拱卫着殷商的江山社稷,他的一生南征北战,百战不殆。由于闻仲长期远征北海之时纣王无人管束,回朝后曾力陈十策,怒打奸臣费仲、尤浑,要求纣王改过自新,重塑朝纲,不料东海战事又起,闻太师再次领兵征讨,朝政愈加败坏。接着武王伐纣,闻仲为保殷商,兵伐西岐,对阵姜子牙,请来众截教道友纷纷相助。但最终不敌天数,却在西征西岐时战死绝龙岭,亡于云中子所炼通天神火柱。

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最讲究的就是“忠”“义”,试想如此一个鞠躬尽瘁,赤胆忠心的重臣,不可能没人赞赏,而截教的这些修道之人也食人间烟火,对闻仲赤胆忠心之人内心深处都是非常敬佩的,“士为知己者死”,故他们都愿意出山帮助闻仲。所以当闻仲去请十绝阵的十天君的时候,十天君立马答应了,甚至没有理会截教通天教主下令不准出道场的规定。

就连小说的作者自己对闻仲也是非常欣赏的,故在姜子牙封神时,封闻仲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督率雷部二十四正神,兴云布雨,万物托以长养,诛逆除奸,善恶由之祸福。闻仲的这个神位可以与其师傅金灵圣母并驾齐驱了,足见作者自己对这个人物也是敬爱有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