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真正的风流才子,不是喜欢点秋香的唐伯虎,而是这个人

说到风流才子,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唐伯虎,毕竟星爷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真的是影响了很多人。虽然明朝的时候的确有唐伯虎这个人,他也算是个才子,但是这次我们要说的不是他,而是一位明朝的公认的才子,他就是明朝首辅杨廷和的儿子,杨慎。

在说杨慎之前,先说他的父亲杨廷和。杨廷和这个人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十二岁乡试中举,十九岁中进士,十九岁的年纪中进士,范进要是知道了,估计自己能把自己气死。杨廷和的儿子杨慎,和他爹一样,也是别人家的孩子。杨廷和中进士的时候是十九岁,杨慎比他爹厉害,二十四岁的时候直接将状元抱回家。

父亲杨廷和是内阁首辅,拥有这样深厚背景的杨慎也成为官场的一员。当时的皇帝是明朝著名的“胡闹”皇帝朱厚照,最爱干的事情就是折腾臣子,然后到处去玩,反正就是不干正事。杨慎就很看不惯朱厚照的这种行为,直接上书,说朱厚照“轻举妄动,非事而游”得亏朱厚照也是个不爱计较的皇帝,不然一顿打杨慎是跑不了。等到朱厚熜登上帝位后,杨慎因为“大礼议”时间被廷杖,然后就被贬到云南。

官途杨慎是混的不怎么样,但是在文学方面,杨慎还是很厉害的。明朝的三大才子,杨慎、解缙、徐渭,杨慎排在首位。杨慎流传最广的作品就是那首《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从这首词的意境来看,很难想到这是一个书生的作品。

除了诗词之外,杨慎在书法绘画上也很有造诣,明朝的大文学家王世贞称杨慎的绘画是“以博学名世,书亦自负吴兴堂庑”。在绘画上,杨慎最擅长画兰花,清代的王文治说杨慎的兰花是:“疏密反侧,朝烟晚露,皆能毕肖其形。”

至于我们所知道的风流才子唐伯虎,因为一场至今都不知道真相的舞弊案,从此被断了做官的路子,最后只能靠着卖画度日,至于影视剧中的唐伯虎,夹杂了太多的戏说,图个乐就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