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家族,12代皆是超级富豪!400年传承却被“慈禧”一个月内掏空

导语:历史上有个家族——康氏家族前后十二代人都是富豪,所住的豪宅康百万庄园,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庄园也从最初的山腰建至山顶。康百万庄园是一处典型的十七到十八世纪封建堡垒式建筑,这座庄园坐落于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见证过康式家族最辉煌的时候,也看着康式家族走向落魄,这座庄园至今仍在,成了十七、十八世纪华北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

中国也有句古话,“富不过三代”,这句话一向变成许多富豪宗族心中挥之不去的魔咒。

在中国古代曾有这么一个宗族,从先祖到后代后世的四百多年里昌盛不衰,全都是富豪,现现在这个宗族后世仍然是响当当的有钱人。

这个宗族即是河南巩义市的康氏宗族,数百年来从落魄走向强壮走向光辉,而且现在仍在。

让人惊叹的不只仅是它们的历史悠久,更让人称叹的是他们全部宗族12代后代居然都是富豪官吏。这个逆天的宗族即是康百万宗族。

到了第六代康绍敬当家,他兼任当地的水陆交通和盐业、税务等方面的官职。

又借地域产品生产优势想出赚钱良方:组织一行康家子弟将河南的粮、棉、油等物资运往山东销售,接着将山东的盐及海产品运至河南销售。

后到清镇压白莲教之际,康氏家族利用清廷镇压白莲教的机会“尽忠发财”,康氏家族凭借土地致富,凭借“贡献”得官,多次得到皇帝的赏赐,最高时官至三品。

康百万庄园作为三大庄园之首,比山西乔家大院大15倍,且对外开放,颤动河南、闻名全国。

1901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从西安回北京的时,经过巩义,当时河南闹饥荒,官府没有钱迎接。

这时,康家第十七代传人康鸿猷不仅给慈禧太后修建了行宫,而且还向慈禧捐赠了100万两白银。

当时巩义还是比较偏远地方,慈禧太后一看康家捐了如此多的白银,随口说了一句,“不知此地还有百万富翁”,从此“康百万”这个称号就逐渐家喻户晓了。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慈禧太后追求奢华生活,而康家也几乎倾尽所有去讨好慈禧太后,加上康家一些纨绔子弟挥金如土,这使得康家逐渐衰落。

民国初期,康家第十八代传人康庭兰,为重塑康家昔日辉煌,他开始在天津、上海等地做棉花和布匹生意。

然而遗憾的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由于在天津的棉花行被烧,在上海的棉花被抢,康庭兰恢复康家辉煌的理想最终化为灰烬。

现在的康氏庄园只残存240余亩,成了全国重点的文物保护4A级旅游景区。康家人在官商之间的百年权衡,不只达到了做官的意图,更变成后世崇拜的商业大师,实在是可贵可贵!

这个发明了宗族企业记载的康氏宗族祖传了十八代后就这么退出了历史舞台,从此消灭。现在的康氏宗族照旧存在着,但早已不复当年的光辉。

【红柯/编辑】“知野史 ”专属,禁止抄袭。

(2016年6月30已委托维权卫士生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