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十六州在古代有多重要?没有它们就只能任人宰割

在军事领域,很多地形地势具备巨大的军事价值,尤其是在冷兵器时代,地形地势几乎决定了整场战争的走向和天下大势,很多具备巨大军事价值的地区一旦落入敌军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曾经为了独立建国,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了契丹人,让辽国直接将势力范围逼近到了长城边缘,由于这一战略要地的丧失,此后数个朝代都无法安枕,燕云十六州一日不收复,中原政权就一日得不到安宁,燕云十六州是为什么如此重要呢?

燕云十六州以太行山脉为界,分布在雁北地区和华北平原,放在现在的行政规划就是在山西北部的大同和朔州周边、河北北部的唐山、张家口、承德等地以及北京和天津的一部分地区,当时北宋和辽国以白沟河为界,当时北宋国都开封就几乎在边境线上,平时还有河流作为天险可以阻挡辽国军队的进犯,一旦入冬,河流结冰,天险没了,辽国的军队就可以长驱直入,随意选择位置突破,开封就是辽国的囊中之物。

虽然北宋边境有真定、中山和河间三座军事重镇,但是实际上这三座军事重镇都地处大平原,没有地形地势的照应,面对敌人四面八方的进攻并没有多少防守能力,只能是负隅顽抗,拖延时间,而且北宋军事力量历来很弱,无论是野战能力还是机动能力都距离辽国军队差远了,再加上没有地形优势,北宋皇帝在面对这样的情势能睡的好觉才怪。

燕云十六州本身就是长城的一部分,如果北宋拥有燕云十六州,那么就可以完全掌控长城,依靠天险面对辽国军队明显有底气的多,而且掌握位于燕云十六州的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偏关、宁武关和雁门关这内三关和外三关,可以堵上北部边境的缺口,对进犯的敌军进行有力的防守。敌军的骑兵优势也被险要的山地地势磨灭。而且有了燕云十六州,大同、朔州地区就可以作为战略纵深使用,无论是抵抗敌军进攻还是当做向辽国进军的桥头堡都有很好的作用,如果中原政权强势,甚至也可以凭借这里来进攻北方地区,扩大版图。

燕云十六州是古代中国军队的必争之地,基本上掌控了燕云十六州就掌控了主动权,而丧失了这些地方其安全就成为了问题,所以燕云十六州才如此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