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在贝加尔湖牧羊?专家:苏武牧羊是在甘肃,并非贝加尔湖

西汉时期的苏武是一位很有骨气的外交官,他为了维护汉家尊严,只身一人在环境恶劣的北海边放了十几年的羊,也不愿向匈奴低头换取荣华富贵。

匈奴的单于为了逼迫苏武投降,先用高官厚禄来诱惑苏武,但是苏武根本不为所动。后来单于又下令把苏武关在了山洞里,不给吃的也不给喝的,企图用这种方法迫使苏武屈服,可是就快要饿死了的苏武还是没有向单于低头。

最后单于就想到了一个阴险的办法来惩罚苏武。他跟苏武说,既然你不愿意投降,那么就永生永世的为我牧羊吧!什么时候你放的羊生了崽,那时我再放你回去。苏武就被单于发配到北海边去给他牧羊了。单于给苏武的羊没有一只母羊,所以苏武也只能一直在北海边给单于牧羊。一直过了十九年,直到发配他的匈奴单于死亡后,才被批准返回自己的故乡。

上面提到的苏武牧羊的北海,人们一直以来认为是现在的贝加尔湖。苏武就在贝加尔湖的湖畔放了十几年的羊。

这个贝加尔湖是一个又大又深的淡水湖,现在纯净的淡水资源也是非常宝贵的,据说湖里的淡水资源够地球上所有的人喝好几十年的。这个湖的大小有三万多平方公里,几乎和海南省的大小相同了。湖中有丰富的水生物种,各种各样的鱼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渔场。

在清朝的时候,这个湖泊和周边广袤的土地还都在大清版图中的,不过后来被康熙割让给了沙皇。从此以后,这个湖泊名义上也就跟咱们没有什么关系了。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苏武牧羊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在2006年的时候,专家们通过对历史文献和地理环境的考察,得出了一个新的结论。

在经过了大量的调查后,专家们认为苏武牧羊的确切地点不是现在的贝加尔湖,而是在甘肃民勤县的白亭海。这个白亭海也叫做白海,人们传来传去后来就成了北海。在古时候白亭海也是一个巨大的湖泊,发源于祁连山的石羊河。

如果苏武放羊的地方真的不是在贝加尔湖,那么可能会令很多人感觉到失望了,毕竟关于苏武牧羊的故事大家都是耳熟能详,而且也早已认定是贝加尔湖。如今专家们说苏武根本没到过贝加尔湖放羊,而是在甘肃境内放羊,确实有点让人无法接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