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打开一座王墓后吓坏了,墓中摆着一桌酒菜,旁边还坐着一个人

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赢得楚汉之争的最后胜利,建立了绵延四百年的大汉王朝。刘邦是农民出身,家族势力薄弱,先天不足,只好效仿西周大封宗室,非刘姓子孙不得封王,外姓臣子就算有天大的功劳,也只能封侯。于是,汉朝就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诸侯国。

这些诸侯国裂图封疆,自成一国,实力强大,因此汉朝诸侯王丧葬规制之高、随葬品之丰厚,在历代封建王朝中都是首屈可数的,最著名的就有中山靖王墓、梁王墓。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位于江苏盱眙的江都王墓。

江都王刘非是汉景帝之子,十四岁被封为汝南王。刘非天赋异禀,勇力过人,十五岁那年,他参与平定吴越七国之乱,功勋卓著,改封为江都王。史书记载,刘非为人骄横,却能礼贤下士,对董仲舒的“独尊儒术”思想非常推崇。在任期间,刘非尽忠职守,招贤纳士,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刘非在41岁那年去世,葬于盱眙县大云山。

江都王墓是在2009年被发现的,当时有一伙盗墓贼携带炸药,将墓室炸开,由于墓室常年封存,极度缺氧,有四名盗墓贼当场窒息而死。考古人员现场勘察后,当即对其进行保护性发掘,经过长达一年的发掘研究,考古人员发现,这并不是一座单独的王墓,而是一片规模宏大的家族陵园。

刘非生活奢侈,随葬品非常丰厚。考古人员打开主墓室时,就看到了惊人的一幕:墓室中央摆放着一桌酒席,菜品丰富,色泽鲜艳,如同刚刚出锅一般,旁边还有一具男尸,从服饰上看应该是殉葬的仆役。考古人员大为惊讶,上前查看发现,这些菜品都是陶制的假食材。

大云山汉墓的发现震惊了整个考古界,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包括金缕玉衣、鎏金鹿灯、错金银虎镇等5000余件文物,其中还有一件青铜短铍,两侧开刃,形似长矛。铜铍制造工艺精湛,刻有黑色卷云纹,表面却十分光滑,丝毫感觉不到纹理的存在。专家解释这是早已失传的吴越暗花纹技术,现代技术目前还无法复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