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说历史---崖山之后无中华的崖山海战

今天要说的这段历史,就是中国古代历史中最悲壮的一场战役。被后世称为“崖山之后无中华”的崖山海战,南宋政权的最后一支大规模的抵抗力量败亡,南宋大臣陆秀夫身背幼帝偷海,十万南宋军民投海殉国,慷慨悲壮之事无出其右。首先声明,我是“崖山之后无中华”的观点的支持者。所以我所思所写都是从我的立场出发,虽失偏颇,却也与君共赏,大家一起探讨探讨。

蒙古人当时已经先后灭掉了金国、西夏、西辽、吐蕃、大理甚至是安南,东方大陆上只剩下了一个南宋政权还在苟延残喘,你也可以说是誓死抵抗。毕竟在蒙古帝国横扫欧亚大陆的那个年月,能够以一己之力抵御入侵数十年,实属不易。但是也正是这数十年的抵抗,也最后消耗了南宋的精英志士和军力财力。特别是我觉得1234年和蒙古人联合灭掉金国,不是什么明智之举。唇亡齿寒,金国的覆灭,使得南宋与蒙元之间没有了战略缓冲,大片国土直接接壤。

1271年,蒙古人定国号为元,随后便开始了南下攻宋之旅,不过蒙古人也不是全心全力的对付南宋,在南下的同时,还忙乎着东征高丽,西征钦察。经过襄樊之战的拉锯后,打败宋军的元军再无阻挡直抵临安,1276年南宋朝廷投降。大臣陆秀夫、张世杰、陈宜中、文天祥等人拥立皇室后人益王赵昰为帝,出逃福州,继续抵抗元军。元朝本着赶尽杀绝的作风,继续南下,1277年攻破福州,奸相陈宜中逃往安南,其他三位大臣,扶保赵昰继续难逃,后来,赵昰病死,又拥立卫王赵昺登基,因为撤退雷州,就是海南岛失败,只好占据崖山,以做抗争。1278年,陆上抗元主力文天祥在海丰的五坡岭被生擒,元军将他带在军中,1279年,元朝水军进抵崖山,元军统帅汉人张弘范威逼文天祥写信劝降陆秀夫和张世杰,文天祥誓死不从,并且写下了千古名篇,“过零丁洋”。

当时退守崖门的南宋守军,兵士加上随军家属以及跟随撤退的百姓,有近20万人,因为蒙古人南征以来,杀戮成性,动不动就屠城,所以有很多百姓随大军撤退。张世杰是南宋大军统帅,他当时手中还有近千海船,而且凭借南宋发达的造船工业,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火药的熟练使用,都使得南宋军队跟蒙元军队有一战之力。南下的元军主力当时有2万多人,战船400多艘,无论是兵员数量还是战船质量都略处下风,而且元军因为是水军为主,所以多是汉人和高丽人,蒙古人只有一千多人。不过好多人说元军的汉人统帅张弘范是南宋降将,恐怕不准确。张弘范的父亲,是金国投降蒙古的降将,而张弘范则是土生土长的元朝北方汉人,从未为南宋效过力。张世杰在崖山之战中犯得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将千条战船用铁索链接起来,并且将皇帝的御船围在当中,看来他也知道自己已经无路可逃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有破釜沉舟的意思。崖山海域是个狭长的水道了,战船链接之后,难以机动,虽然平稳,却丧失了灵活性,而且张世杰没有派军队控制水道的两端出口。所以被张弘范略施诱敌之计之后,就被张弘范和李恒两端包围,堵死在了崖山水道之中。已被元军围困断水多日的南宋军队战力大受影响,元军又在冲锋的部队后面,埋伏了伏兵,很快就攻破了南宋多艘战船,无法分散逃离的南宋战船只能被动挨打,终于被元军打败,张世杰只带着十几只船逃离,后来也淹死在海上。陆秀夫眼看大势已去,便背负8岁的赵昺,投海自尽,害怕元军血腥残暴的南宋军民也追随他们的皇帝纷纷投海自尽,元史记载怕不有十万浮尸。

被囚禁在元军船中的文天祥,目睹了崖山海战的惨烈,愤然写下了一首长诗《二月六日海上大战国事不济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恸哭为之诗》:

长平一坑四十万,秦人欢欣赵人怨。

大风扬沙水不流,为楚者乐为汉愁。

兵家胜负常不一,纷纷干戈何时毕。

必有天吏将明威,不嗜杀人能一之。

我生之初尚无疚,我生之后遭阳九。

厥角稽首并二州,正气扫地山河羞。

身为大臣义当死,城下师盟愧牛耳。

间关归国洗日光,白麻重宣不敢当。

出师三年劳且苦,只尺长安不得睹。

非无虓虎士如林,一日不戈为人擒。

楼船千艘下天角,两雄相遭争奋搏。

古来何代无战争,未有锋猬交沧溟。

游兵日来复日往,相持一月为鹬蚌。

南人志欲扶昆仑,北人气欲黄河吞。

一朝天昏风雨恶,炮火雷飞箭星落。

谁雌谁雄顷刻分,流尸漂血洋水浑。

昨朝南船满崖海,今朝只有北船在。

昨夜两边桴鼓鸣,今朝船船鼾睡声。

北兵去家八千里,椎牛酾酒人人喜。

惟有孤臣雨泪垂,冥冥不敢向人啼。

六龙杳霭知何处,大海茫茫隔烟雾。

我欲借剑斩佞臣,黄金横带为何人。

崖山海战,标志着南宋政权的灭亡,也标志着元朝终于统一了中国地区,而崖山之战,由于陆秀夫、张世杰、文天祥等人的拼死抵抗,十万军民殉国,也迫使元朝政府改变了以往的野蛮政策,改以怀柔之策。此战之后,整个中国第一次彻底沦陷于北方游牧民族之手,使得有宋一朝高速发展的经济、文化、科技等等先进的文明进程被打断,彻底颠覆了之前千多年来形成的中国人的天下观,皇统断绝,夷狄统治。之后的明清文化再不复宋朝的开放进取,归于保守封闭,发达的海外贸易和工商业也都不再受到重视。数十年的抗元斗争消耗掉了汉民族的精英志士,有血性有骨气有胆量的汉人被大面积消灭,汉唐以来的进取精神,抗争精神,消耗殆尽,北宋和南宋也算是生不逢时,赶上了横扫欧亚大陆称霸世界的蒙古帝国的崛起和巅峰岁月,呜呼“崖山之后无中华”,现在的我们又赶上了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好时代,当以史为鉴,不可重蹈覆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