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史上最蠢司令官——发动七七事变,一战葬送8万部下!

当代几乎没有听说过此人,不过说起七七卢沟桥事变,就知道是重要战犯之一。此人叫做牟田口廉也,一般为了好记,直接叫“牟田口”,曾经是日军第十五军中将司令官。

1937年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时,牟田口任中国驻屯军步兵旅团第一联队联队长,军衔为大佐。1937年7月7日当天,牟田口是日军的最高指挥官,他亲自下达了向中国守军开火的命令,成为挑起“卢沟桥事变”冲突的罪魁祸首。

因发动全面侵华“有功”,牟田口此后官运不错,先后担任第18师团师团长、第十五军司令。

1944年,印缅边境爆发英帕尔会战,日军妄图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后,就直接挥师印度本土,完成“一统亚洲”的大业,这是日军推进的最西端,实际已经是强弩之末。

参加英帕尔战役的日军主力就是牟田口指挥的日军第十五军,下辖第15、第31、第33师团,共10万人,盟军方面为英印第14集团军的第4、第33军,并有中国军队协同作战。

战役开始前,第十五军参谋长认为后勤不足,反对发动此次作战。牟田口居然回答:“没有补给,就不能打仗?那怎么能行!日本军队能够忍受任何艰难困苦!”

司令官牟田口搬出的解决补给方法很简单:效仿当年横扫亚欧的成吉思汗大军,赶着牛羊驼马作战,就粮于敌,完全不需要后勤补给!

印缅边境是世界罕见的高山密林,道路泥泞,汽车不足,日军就赶着牛、羊、大象等动物行军,一方面是运输工具,一方面缺粮时可以宰杀;更希望以战养战,粮食、弹药从敌人那里夺取。

战役开始后,第15师团的师团长发电文抱怨:“我军已无可攻击之弹,如今在暴雨和泥泞之中,饱受伤病饥饿折磨,战斗力尽失!”

收到前线日军请求补给的电报后,牟田口的回复足以惊天地泣鬼神:“日本人自古以来就是草食民族!你们被那么茂密的丛林包围,居然报告缺乏食物?”接到这样奇葩的指令,佐藤幸德勃然大怒,决定“独断撤退”,组织部队带着1500伤员后撤。这是日本陆军史上第一次师团长级别的公然抗命事件。

牟田口司令喜欢每天早晨都会集合司令部全体官兵训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如果此次英帕尔作战不成功,无法晋升为陆军大将,我决不会返回日本!”

得知佐藤师团长抗命之后,牟田口召集司令部全体人员训话:“诸位,佐藤师团长违背军令,因为没有食物无法战斗,就擅自撤退。这样的人还能称之为“皇军”么?“皇军”即便没有了食物,也必须继续战斗的。没有子弹的话,不是还有刺刀么?没有刺刀的话,还有拳头呢。没有拳头的话,可以用脚踢的。就算这些都没了,不是还可以用牙齿咬么?

由于牟田口的训话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部分官兵中途晕倒。当时日军前线士兵为牟田口起了“鬼畜牟田口”的外号。整个英帕尔战役,日军死亡5万人以上,受伤失踪接近3万,是二战中最大的完败战役之一。

战后,牟田口先被盟军作为战犯逮捕,后来竟然免于起诉被释放,1966年才死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