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使用空城计的竟然不是诸葛亮而是这群人?

对于诸葛亮这个名字,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了。他是我国古代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在小说中他“多智而近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几乎是无所不精、无所不能,更有甚者甚至还会摆阵向天借命。

关于诸葛亮最经典的履历之一大概就是“空城计”了,然而历史上空城计真的是诸葛亮所用吗?

身为中国人,应该没有不知道“空城计”的,然而,其实大家所熟知“空城计”却只是虚构的,真正在历史上,诸葛亮并未使用过这个计策,真正使用空城计的另有其人,而且不止一个。

三国时期真正的空城计是在公元226年发生在曹操与孙权的部队之间,曹操手下大将文聘驻守石阳(今湖北黄陂西)时,遭遇孙权亲自带领的五万大军攻击。《三国志·魏书·文聘传》记载:“时大雨,城栅崩坏”,很明显这种情况下难以守卫。文聘是怎么做的呢?“乃赦城中人使不得见,又自卧舍中不起”。就这样导致孙权“果疑之”,“遂不敢攻而去。”

除此之外,公元195年,趁曹操军队出割麦,吕布突袭曹操,曹操把自己的各位夫人,包括家里的歌伎,全弄到城墙上。吕布因为担心有埋伏,就撤兵了。然后在公元219年,曹操亲自率兵攻打汉中,当时汉中的守将是赵云和黄忠,而驻守的军队只有几千人,这种情况下肯定是打不过曹军的,于是赵云先命令部下主动攻打曹军,将曹操引诱到营门口。结果多疑的曹操看到哨兵有恃无恐而营内无人安静无比就猜测周围有伏兵,因为害怕中诱敌之计就下令撤兵了。公元223年,魏大将曹仁率领数万兵马攻打吴国濡须的时候也是中了空城计。当时吴国守将朱桓,他手下只有五千人的驻守军队,于是使用空城计对付曹仁。朱桓命令手下的士兵“外示虚弱,以诱致仁”。曹仁被朱桓手下的士兵迷惑,不敢发动攻击。这些都是史料文献考证的真正发生过的空城计使用案例。

至于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问什么无视了这么多真实发生的“空城计”不用,而把“空城计”安排在诸葛亮身上,应该是受到当时“尊刘抑曹”的思想的影响,过度的神话了诸葛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