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多星吴用,若放在三国,算是什么水平的谋士?答案让人惊掉下巴!

《水浒传》中写那些江湖好汉很精彩,写到运筹帷幄就显得捉襟见肘。便如水浒中的首席军事吴用,若是放在三国,只能算是二流谋士。一流谋士自然是诸葛亮、荀攸那种人,上可谋国,下可谋身。

以吴用的身份和才学,根本就 是一不入流的军师。论学识,不过是一个秀才。论经历,没有什么见识和军事常识。

吴用作为梁山伯的军师,白坐第三把交椅。除了滥用诡计,逼得其他好汉家破人亡,最后不得已入梁山,替宋江卖命,看他出过什么好的计策?

吴用的第一计就是智取生辰纲,怎么智取?麻药。姑且不说违法不违法,这一计策谁用的最多?我能想到的就是韦小宝,韦爵爷三件宝:嘴巴,匕首,和麻药,其中一个就是麻药用的好,那你觉得韦小宝算几流谋士?“智”取生辰纲,今天取,隔天就被抓,算哪门子智取?

有一个例子,宋江因为写反诗被抓要被砍头,众好汉准备营救。吴用便伪造了蔡太师的书信,让戴宗送给蔡九知府,却被人家一眼识破!原因是因为用错了印章,结果宋江没救出来,还把戴宗搭了进去。可见吴用此人,压根就不懂人家高层官员家里的生活和工作细节。

从管理对象来看,吴用管理的梁山泊,说不好听的,充其量就是一个土匪窝。而《三国演义》中的谋士,都是有经国纬政之才,治理的对象是整个国家,法律、民政等国家大事都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吴用管理的就是一群酒肉朋友,高下立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