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不可雕也”流传千古,其实后面一句更经典,却很少有人知道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人只靠口才就能混得风生水起,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简直让人羡慕的不行。古人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皆不喜欢听那些逆耳之言,反而喜欢被别人赞扬,甚至是阿谀奉承,并乐此不疲。

同样一句话,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尤其是批评、指责的言语,若能委婉地表述,会让人觉得很舒坦,如果直接劈头盖脸地讲出来,极有可能会得罪别人。如此就能理解,为何古代忠臣总是得不到重用,而善于谄媚的奸臣却平步青云,成为皇帝身边的大红人。

千百年来,古人给我们留下许多名言警句,教会世人应该如何为人处世,孔子他老人家,生前在给弟子讲课时,说过的话不计其数。等到他驾鹤西游后,弟子为了将他的思想发扬光大,把他以前的言语整理在一起,从此产生了经典之作《论语》,被古代读书人奉为宝典,北宋宰相赵普更是凭借半部论语辅佐皇帝治天下。

孔子作为古代著名的教育家,才华肯定是毋庸置疑,否则也不可能有那么多学生挤破脑袋跟他学习,他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严师出高徒,所以孔子门下很多学生日后都成了闻名于世的牛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在孔子那些弟子当中,也有让他颇为头疼之人,孔子一气之下说出流传千古的“朽木不可雕也”。

对于这句话,可以是无人不知,意思也不难理解,“朽木”指的是烂到无法使用的木头,即使技艺再高超的木匠,也不能用其做出好的东西,言外之意就是无可救药之人。孔子他老人家,在说“朽木不可雕也”之后,还说了另外一句话,其实那一句的经典程度,丝毫不亚于“朽木不可雕也”,却极少有人知道。

它就是“粪土之墙不可杇也”,究竟是啥意思呢?此处的粪土之墙与朽木相对应,可理解为破烂不堪的墙壁,无论如何粉刷都没用,按照现代的话来说,形容烂泥扶不上墙的之人,已经颓废到骨子里,费多大劲都改变不了他,名副其实的渣渣。

孔子的修为必然很高,是谁惹得他如此大发雷霆,说出这番话的呢?不是别人,正是极具个性的弟子宰予。据记载,宰予与其他同学不一样,时不时提出一些天马行空的问题,甚至不提倡守孝三年,认为这是一种愚孝,在当时人眼中,几乎是个另类。

有一回,孔子发现宰予没来上课,作为老师肯定很担心,害怕他出现什么意外,就赶紧让弟子分头去找。结果发现宰予躲在宿舍睡觉,孔圣人怒气冲冠,指着他喊道:“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觉得宰予以后不会又出息的。但是,孔子却看走眼了,宰予凭借过人的智商,成为才华横溢之人,并且位列“孔门十三贤”,不知孔子对此有何感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