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时期 诛杀吕氏的京都血案

尽管刘章有着在吕后面前“肆意妄为”的资本,但他毕竟也是吕家人的女婿,按理来说,无论是谁站出来反吕氏,也轮不到他刘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刘章对吕氏如此不满呢?

记得我们之前在讲汉惠帝时说到过,吕后曾用毒酒想要毒害齐王刘肥,也就是刘邦的长子,只是被汉惠帝暗中挡了下来,而刘章就是这位前任齐王刘肥的儿子。刘肥死后,吕后更是屡次将齐国的土地分割给吕氏,这林林总总的加在一起,让刘章内心对于吕氏是恨到了极点。

当然,刘章也有自己的小心思,父亲是高祖皇帝的长子,要拥立汉朝新皇帝,那优先考虑的就应该是他们这群刘肥的儿子们,相比之下,现在的小皇帝确实是名不正言不顺。

于是在吕雉死后,刘章第一时间联络了自己的几个兄弟,先是鼓动自己的哥哥齐王刘襄以“入诛不当者为王”为旗号出兵讨伐吕氏,而自己和弟弟刘兴居则在城内做内应。

起义大旗刚一竖起来,掌管南军的相国吕产便派出了高祖皇帝的老部下灌婴前去镇压,然而没想到的是,灌婴领命出军了,却不是去镇压的,而是去汇合的。什么意思?灌婴和齐王刘襄达成了密谋:驻兵荥阳,静观其变。一旦有吕氏谋反的迹象,立即扼杀。

就在灌婴和刘章等人打算以静制动之时,又有人趁势而起。他们不是别人,正是当初与王陵意见相左、同意吕雉分封吕氏族人的陈平和周勃。

其实,无论是刘襄还是灌婴,之所以没有立即开战,有一部分原因是在顾忌京师的近卫军。这一点陈平也是知道的,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和周勃找来了一位说客——郦寄。这郦寄是谁呢?他是郦食其的弟弟郦商的儿子,更是吕禄的好朋友。

由此,陈平和周勃的目的显而易见:要通过郦寄来骗取吕禄的兵权。可人家是好哥俩,凭什么听陈平的欺骗好友呢?因为他们挟持了郦寄的父亲郦商。果然,为了亲情,郦寄不得不违心欺瞒吕禄,骗得了京师北军帅印。

事后,放弃了兵权的吕禄被姑母吕媭是一顿臭骂:没有军权,吕氏以何立足?!面对姑母的责问,吕禄无言以对,但心里他始终不相信好友郦寄会蒙骗自己。可事关亲人性命,或许吕禄能够体谅郦寄的难处吧……

北军已落在了周勃等人手中。而南军那边,灌婴与齐王合谋的事被告发,周勃等人怕夜长梦多,便立即召集北军,直奔未央宫。

这可真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就在同一时间,吕产闻听灌婴反叛的消息后,也是立即派出南军攻打周勃,如此两军便在未央宫展开了一场激战。最终,吕产被杀,南军败。

自此,本可以挑起吕家大梁的吕禄和吕产,连同其他吕氏王侯,都被周勃下令捕杀,不分男女,也不分老少。

随着这场轰动京城的血案,吕氏一族算是正式落下了帷幕。那么这场平叛诸吕的纷争是否也由此结束了呢?并没有。

吕氏一族被诛杀殆尽之后,竟然轮到了刘氏自己。为什么呢?因为要争皇位。吕雉原本拥立的少帝,自然是不服众的,那剩下的刘氏子弟谁能服众呢?或许大家会说:不是还有高祖皇帝的长孙刘襄嘛?

确实,刘章原本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其他人却不以为然,因为刘章是吕家的女婿,拥立刘章的哥哥,和拥立吕禄、吕产有区别吗?

在群臣权衡利弊之后,被拥立的既不是高祖长孙刘襄,也不是首先竖旗反吕的刘章,而是鲜为人知的代王刘恒,是为汉文帝。

至此,西汉初期刘氏与吕氏之间、宗族和外戚之间,这场抢夺统治权的血腥斗争落下了帷幕,刘氏王朝转危为安。

只是,在刘恒进宫的当晚,诸多刘姓王侯也被诛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