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摄影师拍摄的抗日根据地: 日军洗劫后的村庄一片狼藉

这些记录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战斗情形的老照片,是著名红色摄影师沙飞的作品。沙飞(1912年-1950年),广东开平人,大学里学习绘画,酷爱摄影,1936年、1937年分别在广州和桂林举办个人影展。

1939年,山西五台山区,妇女往前线运送弹药。

1939年6月,河北阜平一区参军大会上,给参军青年家属发馒头。

全面抗战爆发后,沙飞奔赴战场,参加八路军,先后担任晋察冀军区新闻摄影科科长、《晋察冀画报》社主任、《华北画报》社主任等职。

沙飞用照相机拍摄了八路军打击日本侵略者、根据地百姓支援抗战、青年踊跃参军的照片。他曾在《摄影与救亡》一文中写道:“(摄影师应)将敌人侵略我国的暴行、我们前线将士英勇杀敌的情景以及各地同胞起来参加救亡运动等各种场面反映暴露出来,以激发民族自救的意识。”

1938年,秋季反围攻时,八路军骑兵团正在行军。

被日军洗劫的村庄。

日军洗劫之后的村庄,院子里一片狼藉,牲畜、粮食都被掳走。1939年至1943年间,日军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多次残酷的大扫荡,实行“三光”政策,杀戮无辜平民、对财物房舍等物资进行彻底的抢劫、焚烧。沙飞用镜头对日军的暴行做了忠实的记录,因过于血腥本文未予选用。

1938年,聂荣臻在八路军前线指挥秋季反围攻。

1937年11月,聂荣臻受八路军总部之命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3000人的武装,在五台山区创建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他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扩大武装力量,让日军永无安生之日。

1940年8月,聂荣臻送别日本小姑娘。

八路军战士在一次战斗中救出了两个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聂荣臻对她们予以照料,并派医生为她们治伤,伤愈后又将她们送回日军指挥部,体现了聂将军的博大胸怀。

1939年,平西根据地游击队偷渡拒马河。

平西根据地游击队偷渡拒马河后,袭击紫荆关日军据点,开辟冀西抗日根据地。战士们脱衣过河,是因为到对岸后就可能遭遇敌人,衣服湿了在匍匐战斗时会沾满泥巴,影响杀敌。

1940年,八路军干部向日军、伪军俘虏讲解宽大政策。

1944年,护士给八路军伤员治疗。

1940年冬季反“扫荡”中,河北平山民兵在大树上监视敌人。

1939年秋开始,日军兵分十二路向晋察冀边区进行冬季“扫荡”。聂荣臻周密部署,采取游击战术,指挥八路军在雁宿崖同日军进行激战,歼敌第2混成旅团1500余人,并在黄土岭战斗中与杨成武指挥部队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