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谦卑的心态,摒弃一切优越感

家乡亲朋隆重迎接哈吉朝觐归来,体现了我国信仰自由、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是一件好事,但应该防止过分讲排场、铺张浪费,尤其不该因此而妨碍交通秩序。一名虔诚的哈吉,应该是严格规范自己与造物主之间礼节的人,在任何场合不应过分地突出自己,时时刻刻想到别人的感受,并尽力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无论做什么功修,都应该保持谦卑的心态,摒弃一切优越感。不能把“哈吉”当成某种身份或资本。作为圣地归来的信士,在与人交往时应该更有礼貌、不贪食、不多言,每日五番不离寺、坚持副功拜,尽力资助文化教育事业,处处以身作则,给大家做个好榜样。也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无论我们多么努力,都不可能轻易成为大富豪,但我们可以完成主命功修,比如一生一次的朝觐,就是最为珍贵的财富。我们努力的最终目的是要把自己修炼成两世吉庆的幸福之人,而非最有钱的“穷人”。此生有幸朝觐,能在圣地做功课,能为家乡亲朋虔诚敬意地祈福,就是最大的幸福,也是对亲友们最好的礼物。

人们尊重哈吉,其实是出于对教门的热爱。无论亲友还是哈吉本人,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能本末倒置。如果过分抬高个人,那就是“捧杀”。真主说:“朝觐的月份,是几个可知的月份。凡在这几个月内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辞,恶言和争辩。凡你们所行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2:197)

文/马石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