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一个神奇的政权,看他们的穿着打扮便可略知一二

假如您有穿越时空的能力,在公元1860年左右进入到太平军的控制区,您会发现,您来到了一个奇葩的国度。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散发着一种特殊的文化气息。

最为显著的,便是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们的穿着打扮异常另类。

就拿普通士兵来说吧,他们有很多人穿着大户人家妇女的阔袖皮袄,大摇大摆地行走在街上,是为“有贼妇而着男子马褂,穿厚底镶鞋者,有男贼而着妇人阔袖皮袄者,更有以杂色织棉被面及西洋印花饭单裹其首者,青黄红绿,错杂纷披。”

更有甚者,还把大户人家小姐的内裤误当成是某种新式的帽子,堂而皇之地套在头上,是为“以女子亵衣围项,裙裤蒙头。”当真是光怪陆离,五花八门,颇有一种离奇的混搭效果。

他们为何会这么穿?因为这些都是他们一路上陆续从大户人家抢来的,上流社会的华贵服饰,对他们来说,颇为好奇,都是好东西。

至于各级的官员,服装更是斑斓夺目。

太平天国称清代满族式的官服是“妖服”,是拒绝的,但汉族的官服如何制作,他们又不清楚,所以一开始,他们基本上都是抢戏班子的戏服来做官服的。由于官多衣服少,所以每拿下一城后,他们最先干的事就是四处寻找戏班,没收行头。

这种现象在很多材料中都有记载,比如涤浮道人在《金陵杂记》中就说:“初入城时,曾掳戏班中衣服穿着。”

定都天京之后,洪秀全亲自设计了天国的官服系统,规定高级官员穿黄缎龙袍,中低层官员则穿红缎袍,不过总体上仍旧采用了戏服的风格,马寿龄在《金陵癸甲新乐府》中就曾说过:“莫言臆造无蓝本,村落戏场颇常见。”

另外,太平天国的官服还有一个与历代官服不同的特点,那就是把官名直接写在官帽、官服之上,以突显官员的威严荣耀。比如洪秀全的帽子上就上绣满天星斗,下绣一统山河,中间留空格,凿金为“天王”二字。至于衣服,则将官名绣在马褂胸前的团花上,“自伪王至两司马,皆绣职衔於马褂前团内。”

有朋友说了,马褂不是满族的衣服吗?洪秀全不是称他们的官服是“妖服”吗,是拒绝的吗?对,确实如此,可由于常识的缺乏,他们就是这么干的,明文规定,在官服的长袍外面,必须套上马褂。所以马寿龄接下来就讽刺说了,“其实马褂及袍袄,依旧用我王朝仪。”

这种误会不光发生在官员身上,普通民众同样如此。

当时客家人出身的太平天国领袖们,误认为裙子也是满族人传入中国的“妖服”,所以在定都天京之后,明文规定女子一律不得穿裙子,违者痛打。另外,他们还误认为江浙一带民间常见的毡帽也是满族服饰,同样立法严禁。所以当时有歌谣称“初破城,即下教,女子去裙男去帽。”

除了服饰明显区别于清朝统治区外,他们的时间系统也是自成体系的。

比如太平天国的壬子二年正月初一,却是大清朝的咸丰二年十二月二十五,也就是说,大清朝控制区的地方刚过小年,太平天国就早已经欢度新春了。

当真是个神奇的政权,各位,您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