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寇”头领为何全是中国人,朱纨死时一句话,透露明朝倭寇实情

一提到明朝时期的“倭寇”,很多人联想到日本浪人,因而认为大明朝的抗倭战争即是抵抗日本浪人、救沿海子民于水火的战争。小编今天告诉你,其实这种理解是不全面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倭寇究竟是些什么人?

明朝初期,日本正处于南北朝分裂时期,在内战中失败的武士要么死,要么逃,是不被招降的,这些人无处营生,他们和一部分浪人被商人、封建诸侯、大寺院主资助,经常驾驭海盗船只到中国沿海武装掠夺骚扰海边,史称“倭寇”。但明初明初国力强盛、海军强大,倭寇未能酿成大祸,这是我们所能理解的倭患。

到嘉靖年间,由于明朝政治腐败,海军松弛,东南沿海一些富商和海盗商人勾结劫掠,致使倭患愈演愈烈,祸殃沿海,危及漕运。御倭官员上奏中曾言到:“悉数倭寇头目,徽州王五峰(王直)、徐明山、徐碧溪,宁波毛海峰、徐元亮、漳州沈南山、李华山、泉州洪朝坚。”以此来看,这些人全是安徽、浙江、福建人。《筹海图编》详列的14股海盗头目姓名、籍贯皆是中国人。明朝官员福建长乐人谢杰在《虔台倭纂》中也说明了倭寇首领真实身份:“皆潮(洲)人、漳(洲)人、宁(波)绍(兴)人主也”。《嘉靖实录》也说:“盖江南海警,倭居十三,而叛逆居十七也。”也就是说在倭患总人数中,明朝叛逆其实占多数。

总而言之,明初倭寇(浪人、武士)的概念渐渐形成;明中后期倭寇实质上明朝叛逆占多数,前后已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

其次,我们再看看为什么倭寇头领全是中国人?

明朝初期,朱元璋为了帝国的安全感制定了“禁海”国策,把世代居住在沿海地区的百姓全部向内迁,导致沿海地区无人居住。明朝中后期,社会腐败,百姓生活困难,因此有很多人不得不冒着杀头的风险做起了走私的买卖,但是官府经常围剿他们。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沿海百姓迫于生计,商人豪绅为了海上贸易带来的暴利全都干起了海上的交易,他们联系海外商人(这时的倭其实跟小日本扯不上关系,主要是葡萄牙人),雇来浪人、武士、护卫等组建力量,他们向明王朝提出了一个共同的要求,废除《禁海令》,允许海上自由贸易,但等来的是明王朝一次次的兵剿。最著名的明朝将领有朱纨、胡宗宪、戚继光等。说白了,后期这些战争实质上是明朝内部的战争,“嘉靖大倭寇”实质上就是中国人。

最后,我们来看看抗倭名将朱纨的死因

明嘉靖二十七年,右副都御史朱纨奉命带兵围剿双屿港,双屿海商们被打的落花流水,战后用沉船、木石堵塞了这个天然港口,又下令将岸上房屋、船只焚毁,实行通倭连坐制度,繁华一时的贸易港口成为废墟,沿海百姓恨之入骨。

闽浙大族世家均与海商有染,憎恨朱纨厉行海禁,便伙同在朝闽浙官员共同上疏弹劾朱纨,谓其擅权滥杀,与此同时民间投诉不断……朱纨上疏争辩,明世宗下令逮捕朱纨入京审讯,朱纨闻讯后涕泪交加,叹曰:“纵天子不欲我死,闽浙人必杀我。吾死,自决之,不须人也。”随后,便饮鸠自尽。令人遐想,闽浙之人为何要朱纨死呢?还是那个原因。朱纨到死也不明白,他对大明的这颗忠心实质上是大明海上贸易前进的绊脚石,因为谁也拉不住历史进步的步伐……

现在大家对明朝倭寇有怎么样的看法呢?不妨留言我们一起探讨吧。

原创声明:如有抄袭维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