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很多人后世对其竟然还有正面评价

说到慈禧太后,可能现在的人们对她的印象都不会太好,因为现在的人们还记得的,只是她的昏庸无能,因为她是清政府晚期的实际统治者。但是,清政府在她的治理之下,腐败无能至极,和西方列强签订了很多不平等的条约,比如说《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等,丧权辱国,使中国丧失了大量的白银,割让了大量的国土。对此她甚至还说过:“结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在我们看来,她是应该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

这样的人,后人对她怎么还会有好的评价呢?那么我们现在就来说一说她的其他事迹。同治皇帝驾崩之后,慈禧太后就找来了后来的光绪皇帝继承大统。而且她还让光绪皇帝过继给自己喝和咸丰皇帝,实际上,这个光绪皇帝不过是自己的傀儡而已。而她自己的亲生儿子同治皇帝就是被她虐待而死。光绪皇帝在她的管理之下,日子更加不好过。慈禧太后甚至派人去砍了光绪皇帝亲生父亲坟墓上的一颗生长了百年的大白树。对此光绪虽然是皇帝也毫无办法,因为他只是一个傀儡,真正掌握实权的还是慈禧太后。

甲午战争清政府站战败之后,西方列强就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此时为了救亡图存,她也开始支持改革派对清政府进行改革,发展民族工业。但是,她又很害怕改革派权力太大脱离自己的控制,于是,他就紧紧的把军队和用人的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后来中华大地上掀起来轰轰烈烈。的义和团运动,最初,是由慈禧太后亲自负责剿灭他们。但是失败了很多次,反而让义和团发展进入了北京。此时,慈禧太后希望招安义和团。但是西方列强要求慈禧太后完全剿灭义和团。于是,慈禧太后就开始派张之栋等人负责剿灭义和团。

慈禧太后的一生一共经历了五次西方列强入侵中国的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时候是1840年,当时慈禧太后还只是一个五岁的孩子。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时候,他已经是咸丰皇帝的嫔妃。再到后来的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她都是清政府的实际掌权者。因此,清政府与西方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都与她有很大关系,因此后人对她的印象不好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慈禧太后曾主导过由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人负责的洋务运动,这是一场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运动,为中国近代化开辟了道路,培养了一大批留学生,废除了科举制度,兴办新式学堂,明确禁止鸦片。虽然说洋务运动是由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人具体负责,但是还是由慈禧太后主导,她的功劳也是不可磨灭的。

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上极少数长期执政的女性,她非常有政治手腕,极善于各个大臣之间的权力平衡,能够很好的维系着自身的绝对权威。慈禧太后当政期间,清政府面临着中国内部和西方列强的种种威胁,但是她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实施了很多举措,这些举措在当时来看,应该是合理的。百日维新过后。慈禧太后认识到此时继续维持帝制已经不可能了。于是开始改变官制,废除科举,禁止妇女继续缠足,开始大力兴办新学学,开始重视教育,派人出国留学等等。总得来说,慈禧太后并不只是有过无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