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可当12年的皇后,却因为不得孝庄喜欢,只当了半年皇后

孝庄是康熙帝的祖母,是一个十分有头脑的女政治家,在康熙帝即位时,皇权受到威胁,为使皇权归于康熙帝手中,孝庄皇后在康熙帝十二岁时便为其举行大婚,在为康熙帝选皇后时,进行了一番考察,备选了几名,比如索尼孙女,还有一名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聊的孝昭皇后,钮祜禄氏。

孝昭皇后,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生于顺治十年(1653年),后金开国名将额亦都的孙女,其父是辅政大臣遏必隆,而且钮祜禄氏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鳌拜的义女,如此家世背景显赫的钮祜禄氏,嫁给康熙也算是配得上,曾经在立后的人选中,鳌拜与遏必隆曾力荐钮祜禄氏为后,然而,孝庄是何等人物,她深知若立钮祜禄氏为后,其皇权将会更加受到威胁,她绝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鳌拜的专权才使得孝庄采取让康熙亲政的方式来摆脱,而作为鳌拜义女的钮祜禄氏自然也就被孝庄所抵触,所以在孝庄坚持立索尼之孙女为皇后下,钮祜禄氏不仅没有因为显赫的家世当上皇后,反而被排除在外,但是上天又给了她第二次机会,不过这次机会来临的时候,她的父亲已经去世两年了,其义父鳌拜也早已经被铲除,所以她根本就没有什么势力可言。

钮祜禄氏是在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二十二日被立为皇后的,她在后位时间较短,因而史料上关于她的事迹鲜有记载,但如果说孝昭皇后是一个“傻白甜”式的人物,那就大错特错了,孝昭皇后之所以在史料上留下的资料少,这与她本人坐后位时间较短以及她所处的时期较为安定有关,相反,钮祜禄氏是一个十分富有心机的女人,否则在失去娘家势力后的她,又怎么会在康熙帝第一任皇后逝世后,如愿的坐上皇后的宝座呢?

除此之外,康熙帝还将孝昭皇后的妹妹也纳入后宫中,并将其晋封为贵妃,且生下一儿一女,死后葬入景陵妃园寝,成为全园寝内葬入中地位最高的妃嫔,可惜的是,钮祜禄氏当上皇后也只有半年就逝世了,在有娘家势力支撑下的钮祜禄氏与后位擦肩而过,在失去娘家势力支撑后又当上皇后,这期间相隔了十二年,或许这就是命运捉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