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残垣上的曙光,他把中国放进了世界,世人皆叹50年怎够

康有为说他“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的学者。

郭沫若将他创造的留下的知识比作“一座崔嵬的楼阁”,称赞它“在几千年的旧学城垒上,灿然放出了一段异样的光辉”。

陈寅恪在他的墓志铭上说:“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这三位近现代学者形容的是谁,竟能给出这么大的评价?

这个人就是王国维。

王国维,1877年至1927年,浙江海宁人,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

王氏家族世代书香,王国维的父亲王乃誉擅长研究书画、诗古文辞、篆刻等等,博涉多才。王国维在这种环境下长大,打好了坚实的国学基础,为其人生后来的各种研究奠定了基础。

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大量西学书籍传入中国,这时王国维的国学底蕴已经相当深厚了,而这时他又特别关心国事时事,研读《格致汇编》《时务报》等翻译过来的西方学术,对国外十分的向往。

终于,在父亲王乃誉、朋友罗振玉以及两位日本教师的帮助下,他在1900年赴日本留学,学习了大量西方先进思想。

从1900年至1910年十年间,王国维在西学方面涉猎极广,又结合了自己的国学基础,研究了康德、叔本华、尼采等国外名人的哲学,结合先秦诸子及宋代理学,对哲学、美学、词学进行研究,写下了《静庵诗稿》、《红楼梦评论》、《人间词话》等等影响后世的书籍。后世只要是有关方面的研究,就一定要阅读王国维的书。后来,他还研究中国戏曲,写下了“戏曲史研究上一部带有总结性的巨著”——《宋元戏曲考》。

他的50年人生,没有专门的老师,凭借阅读中外大量的书籍,自辟户牖,在美学、哲学、戏曲、史学、文学、教育、古文学等方面均有深诣和创新,著有62本书,批校古籍200种,他留下的书籍深深地影响了后世国学研究学者。世人皆叹:“50年怎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