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被攻破前崇祯曾找过驸马求助,驸马无奈拒绝后举家自焚

朱由检也就是崇祯皇帝,他与其他的亡国之君不同,崇祯勤于朝政,打心底是想中兴大明的,但是此时的明王朝已然积重难返,也不能这么说。

其实如果崇祯在李自成的军队抵达京师之前迁都南京,当时还是有不少有实力的将领是忠于明朝的,学学南宋般尚且还能延续许多年,甚至是再次一统。其实崇祯不是没有过迁都的想法,只是都被朝中的那些个腐儒拒绝了。

巩永固是崇祯皇帝的妹夫,他素来有贤名。又与天下诸多有学之士相交甚好,因此在李自成大军将要到达之前,巩永固曾给崇祯皇帝提过建议。此时京师兵马粮草皆是不足,城破已然成了必然,就不过以巩永固的名声只要愿意,完全可以召集四五万的人马,护送崇祯前往南京,延续明朝的命脉。

崇祯回宫以后召集朝臣提出这个建议,但是那群腐儒心中却是各有心思,他们家中财宝众多,一旦迁都必然损失惨重,而且即使京师被攻破,他们大可以投降以换取富贵。因此一致拒绝了崇祯的提议。

直到李自成的军队兵临城下,崇祯才知道这些腐儒都不可靠,正是他们误了明朝,但是为时已晚。于是崇祯再次来到驸马巩永固府中,请求他为他召集军队,巩永固拒绝了,此时兵临城下,想再前往别的城池召集军队无异于痴人说梦,于是崇祯再次请求他将皇子皇女送出城,但是巩永固再次无奈的拒绝了。

崇祯知道一切都晚了,回到宫中后就杀死了妃子和皇女,而后在眉山自缢,而巩永固却是觉得自己身为大明的臣子,此时理当殉国,而子女尚小,又身为皇帝的外甥,决不能被俘受辱。因此巩永固将五个孩子绑在妻子的棺椁旁,将自己收集的字画及公主遗物摆放,而后举家自焚,虽然这对孩子很残忍。但是相对于那些李自成攻入后投降的腐儒大臣,巩永固确实是忠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