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你也可以任性拥有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中国美术史的丰碑,华夏文明的巨著,是流动的历史、无声的乐章;承载着古老东方民族独特的艺术气质;用色彩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

一、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

▲《洛神赋图》局部

《洛神赋图》是东晋顾恺之的画作,原《洛神赋图》卷为设色绢本,是由多个故事情节组成的类似连环画而又融会贯通的长卷,现已失传,仅存宋代摹本。同雅文化以宣纸水墨印制的《洛神赋图》长卷即是宋摹本。

《洛神赋图》全卷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时空中自然地交替、重叠、交换,而在山川景物描绘上,展现了一种空间美。

二、唐·阎立本《步辇图》

▲《步辇图》宣纸水墨长卷

《步辇图》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名作之一,现藏故宫博物院。画卷描述了公元640年(贞观十四年),吐蕃王松赞干布仰慕大唐文明,派使者禄东赞到长安通聘的场景。经宣传水墨印刷而成的这件作品,再现了原作的设色典雅绚丽,线条流畅圆劲,构图错落富有变化,具有珍贵的鉴赏和艺术价值。

三、唐·张萱、周昉《唐宫仕女图》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中,唯有《唐宫仕女图》指的不是一幅画,而是如《捣练图》、《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挥扇仕女图》以及晚唐的《宫乐图》等主要表现宫廷仕女的画的统称。

▲北京同雅文化印制的《簪花仕女图》

《簪花仕女图》为唐代周昉绘制的一幅画,为辽宁省博物馆镇馆之宝。画中描绘了六位衣着艳丽的贵族妇女及其侍女于春夏之交赏花游园的场景。

同雅开发的宣纸水墨印刷复制精品,由于印刷材质是中国传统的宣纸、水墨,完好展现了原作风貌:仕女五人,女侍一人,另有小狗、白鹤及辛夷花点缀其间,均细节精致,气韵精巧,如见原作。

▲北京同雅文化印制的《捣练图》长卷

《捣练图》系盛唐时的一幅重要的风俗画,是唐代仕女画中取材较为别致的作品,唐代画家张萱之作。描绘了唐代城市妇女在捣练、理线、熨平、缝制劳动操作时的情景,在色彩上多使用矿物研磨颜料。

此卷《捣练图》采用宣纸生纸、水性矿物颜料墨水印制,实现了绢本作画色彩鲜艳,薄而厚重的视觉优点,再现了画家细劲圆浑、刚柔相济的墨线,和柔和鲜艳的重色,与原作效果相差无几,是人们了解和临摹张萱仕女画,以及文化礼品馈赠的佳选。

四、唐·韩滉《五牛图》

《五牛图》是唐朝韩滉创作的黄麻纸本设色画,又名《唐韩滉五牛图》,该作品原作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五牛图》长卷产品

这卷《五牛图》,为宣纸水墨印刷长卷,开卷可见五头牛从左至右一字排开,各具状貌,姿态互异。一俯首吃草,一翘首前仰,一回首舐舌,一缓步前行,一在荆棵蹭痒。作者对牛的眼睛、鼻子、蹄趾、毛须等部位的着意渲染,也被印刷凸显了出来,牛有力劲健的筋骨和质感真实的皮毛,栩栩如生。这是矿物水墨的独特印刷效果,也是宣纸适印性的体现。

五、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现存宋摹本,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中描绘了官员韩熙载家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含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清吹、欢送宾客五段场景。

▲《五牛图》长卷产品

原作中的线条遒劲流畅,工整精细,造型准确精微,色彩绚丽清雅,不同物象的笔墨运用又富有变化,尤其敷色更见丰富、和谐,仕女的素妆艳服与男宾的青黑色衣衫形成鲜明对照……等等,这一系列的特点,均被印刷复制了出来。

六、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千里江山图》原作是绢本,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这卷宣纸水墨的《千里江山图》,与原作一样,以长卷形式,立足传统,微观可见画面细致入微,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江南山水图。

▲《千里江山图》卷轴装

原作中的“青绿山水”,是用矿物质的石青、石绿上的色,而这卷的宣纸画卷,印刷用墨即为水性矿物颜料墨水,最大程度再现了原作的质地气韵。

为保护文物,《千里江山图》原作很少展出,但通过宣纸水墨印刷,人人都可以拥有一幅可与原作相媲美的《千里江山图》。

七、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北宋时期都城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清明上河图》局部

全图大致分为汴京郊外春光、汴河场景、城内街市三部分。画卷里描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同雅印制的《清明上河图》,选材为宣纸水墨,具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

八、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之兰亭”,属国宝级文物。原画最初是画在六张纸上,六张纸接裱而成一幅长卷,绘制完成后,几经易手,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后两段合璧展出难得一见。今由汉纸数字水墨印刷全流程技术,采用宣纸生纸一次完整印制而成。

▲《富春山居图》宣纸长卷

“笔墨之于中国画,等于灵魂之于躯体”,将此卷《富春山居图》展开于案前,可见画面墨色淡雅,作者所擅的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这种中国画特有的笔墨与宣纸的效果,正是宣纸、水墨印刷品的独特魅力。

九、明·仇英《汉宫春晓图》

《汉宫春晓图》,用手卷的形式,描述初春时节宫闱之中的日常琐事:妆扮、浇灌、折枝、插花、饲养、歌舞、弹唱、围炉、下棋、读书、斗草、对镜、观画、图像、戏婴、送食、挥扇,画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凡一百一十五人,个个衣着鲜丽,姿态各异,既无所事事又忙忙碌碌,此图勾勒秀劲而设色妍雅,画家借皇家园林殿宇之盛,以极其华丽的笔墨表现出宫中嫔妃的日常生活,极勾描渲敷之能事。不仅是仇英平生得意之作,在中国重彩仕女画中也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汉宫春晓图》北京同雅文化印制

同雅汉纸水墨数字化印刷完美再现了画家过人的观察能力与精湛的写实功力,为收藏、赠送之佳品。

十、清·郎世宁《百骏图》

《百骏图》是意大利籍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创作的绘画作品,此卷为宣纸水墨印刷版长卷,整卷,颜色鲜明,细节精致。

《百骏图》,画如其名,洋洋洒洒共绘有100匹骏马,姿势各异,或立、或奔、或跪、或卧,可谓取尽骏马之态。画面的首尾各有牧者数人,控制着整个马群,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物间的和谐关系。

▲《百骏图》宣纸水墨卷

郎世宁在中国画的基础上,注重形象的解剖结构、光影效果及立体感,创造了一种“中西合璧”的绘画新风格。细细赏析此画卷,可见骏马,还有人物、山水、草木,无不精致写实,形象逼真,给予人们足够的空间,令人产生无边的遐想。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皆为历代不二至宝,高头巨帙,历经磨难流传有序。至清乾嘉时期,陆续收入内府,遂与世隔绝。随后历经战火纷繁,流散四海,如今皆为各大博物馆镇馆之宝,被束之高阁。

少数有幸能够亲眼目睹的人们,感叹它们绝世的惊艳和一世的盛名,却也哀叹它们的承载体垂垂老矣,虽有各种各样的专业技术手段保护,却仿佛一个不经意,就要化为尘埃离我们而去。

同雅文化所开发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系列长卷产品,以高度复制、气韵再现的形式,带《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走出博物馆,走进千万家,同时也为客户书画礼品定制开发提供了新的选择:可植入LOGO、签名等信息,尺寸随心选,装裱绢锦的材质、纹样也有多重选择。详情可登陆北京同雅文化官网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