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流传最广的10则名句,值得每个人学习!

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出自《论语·为政》。罔,迷惑。殆,精神懈怠。【解说】只知道学习而不用脑独立思考,就会面对许多思想产生困惑,不知所从;只凭自己胡思乱想而不虚心学习,其思想精神用不了多久便会懈怠。

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出自《论语·为政》。“是知也”中的“知”,同“智”,智慧,聪明。【解说】在学习上,知道的就承认知道,不知道就承认不知道,这才是最聪明的学习态度。

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出自《论语·述而》。【解说】即使只有三个人在一起走,其中一定有我们可以学习的老师。选择他们的优点跟着做,即使是他们的缺点也没有关系,我们也可以借鉴改正。

四、夫子循循然善诱人。

出自《论语·子罕》。循循,有步骤。【解说】那个人善于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诱导教育别人。

五、仰之弥高,钻之弥深。

出自《论语·子罕》。仰,抬头向上看,引申为敬慕。弥,更加。钻,向深处钻研。【解说】越是抬头向上看,越觉得它的境界十分高远;越是埋头向深处钻研,越发现它的思想十分深奥。

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出自《论语·雍也》。好,喜爱。乐,以之为乐。【解说】仅仅是掌握了学问的人,不如那些爱好学问的人懂得多;爱好学问的人不如那些以做学问为乐趣的人悟得深。

七、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

出自《论语·子路》。阙如,宁可暂缺,而不瞎说。【解说】正人君子对他所不了解的东西,一般都不乱说乱讲。

八、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出自《论语·子张》。笃志,志向专一。切问,向人请教自己所学而未懂的问题。近思,勤于思考。【解说】学习的知识要广博,但要有主攻方向;虚心向别人请教,但要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

九、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出自《论语·述而》。厌,满足。诲,教诲,指导别人。倦,厌倦,不耐烦。【解说】在学习上要日日坚持,不能自以为满足而停止;在指导他人学习时,不要因为教的次数大多而感到厌倦。

十、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出自《论语·学而》。说同“悦”,念yuè,高兴。【解说】一边学一边反复习练,不也是很愉快的吗?

十一、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出自《论语·述而》。举一隅不以三隅反,意谓不能举一反三,依事类推。隅,角落。反,类推。复,指再次教导。【解说】举出一件事情,却不能依此推及第三件事情,这样的学生就不可以再教了。

十二、有教无类。

出自《论语·卫灵公》。类,类别。意谓施教不分类别。【解说】无论贫富、贵贱,都要给予教育。

十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出自《论语·子罕》。逝,消逝。斯,指流去的江水。舍,停息。【解说】流逝的光阴就像这流水-样快,而且日夜不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