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党特工,一个改写中国近代史的人,1935年神秘失踪

此人是与李克农齐名的我党优秀特工,周恩来总理在战争期间和解放后多次提及他,周总理曾深情的说过:“如果没有他,我们这些在上海工作的同志早就不在人世了。”

这个被周总理时常挂在嘴边的人,便是“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毕业于北京医科专门学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他无意中考入了无线电训练班(国民党的特务组织),之后展现出过人的才华,且与特务头子徐恩曾是同乡,后成为了他的机要秘书,顺利打入国民党。

打入国民党后,他感到关系重大,于是立即向中央请示,周总理得知情况后觉得机会难得,立马派出李克农、胡底去支援他,李、胡进入了国民党特务机关后,也很快得到了徐恩曾的重视,就这样在国民党情报系统里打入了我党的特务“铁三角”。

虽说在打入国民党情报组织后,钱壮飞一直很受到上司的器重,但特务头子徐恩曾对他还是有所提防,只让钱壮飞处理文件和电报收发,密码本却随身携带,重要的电报都是他自己翻译。之后钱壮飞与李克农商定了一计,一次陪徐恩曾到上海,趁这个色鬼进歌舞厅换衣服时,把密码本拿出来,拍照后又原样送回去。

1931年4月,国民党特务机关向南京连发五封电报,正好徐恩曾不在,钱壮飞用得到的密码本将其破译,得到了一个重要情报,中共中央情报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了,其中的危害可想而知。

于是钱马上让人通知周恩来等人立即转移,这些转移的同志中还包括了邓颖超、瞿秋白、聂荣臻、陈云等,都是后来中共中央的重要领导人物,若是被捕,后果不堪设想,钱壮飞不仅挽救了周总理的性命,也挽救了中国近代史。

可是这位优秀的特工,却在1935年神秘失踪了,后来被判定为牺牲,但死因成谜,与他一起的李克农后来成为了开国上将,若是他不牺牲说不定也是一位开国上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