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陵说清」嘉庆帝两任皇后贤淑,终于在《延禧攻略》中找到答案

清西陵·昌陵美景

在古代,身为皇帝的后妃,死后能够与皇帝合葬可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耀,而在清朝真正能够死后与皇帝合葬的皇后本来就不多,皇贵妃更是屈指可数。清朝的嘉庆皇帝是一位守成之主,一生没有多大的功绩,除了剿灭两次起义外,铲除权臣和珅无疑是他一生最大的闪光点了。据相关统计,嘉庆皇帝一生共有近二十位后妃,这在清朝的后妃队伍上来看处于中等水平,然而,能够享受死后与其合葬殊荣的却只有一位,她就是嘉庆皇帝的原配妻子——孝淑睿皇后,她也是清朝唯一一位生过皇帝的原配皇后。

孝淑睿皇后

孝淑睿皇后来自于喜塔腊氏家族,出身于上三旗之一的满洲正白旗,父亲是内务府总管、副都统和尔敬额。出身较好的喜塔腊氏生于乾隆二十五年,与嘉庆皇帝同岁,她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温婉大方、知书达理,是一位恪守伦理的优秀女子。乾隆三十九年,十五岁的喜塔腊氏在清宫选秀中脱颖而出,受到了乾隆皇帝的青睐,乾隆皇帝将其许配给了皇十五子永琰,即后来皇位的嘉庆皇帝。想必当时乾隆皇帝在传承方面已钟意于皇十五子永琰,知道自己的这位儿媳妇喜塔腊氏将来会成为大清国的皇后。

清西陵·昌陵美景

皇十五子永琰与喜塔腊氏成婚之后十分恩爱,因为喜塔腊氏是父皇所看中的儿媳妇,所以永琰对其特别重视。喜塔腊氏也相继为永琰生下一子两女,其中,乾隆四十七年在南三所的撷芳殿所生的皇次子旻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喜塔腊氏的命运,因为旻宁就是后来的道光皇帝。据说,旻宁从小就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深受乾隆皇帝和嘉庆(永琰)的喜爱,后来嘉庆继位后更是在平定天理教起义中立下功劳,可以说是将来继承皇位的不二人选。

清西陵·昌陵美景

嘉庆元年(1796),八十六岁的乾隆皇帝传位于皇十五子永琰,自己则做起了太上皇,当然国家大事的决策权仍然紧紧地握在自己的手中。嘉庆继位后,册封原配妻子喜塔腊氏为皇后,这一年喜塔腊氏三十七岁,按说作为一国之母也正迎来了自己的大好时光。不曾想到,喜塔腊氏是一个福气浅薄的主儿,在成为大清皇后的第二年就驾鹤西去了,年仅三十八岁。因为当时太上皇乾隆仍然在世,为了图个吉利,喜塔腊氏的葬礼办得很是冷清,当然,谥号还是少不了的,喜塔腊氏被谥为孝淑皇后。而太上皇乾隆对于嘉庆皇帝的处理办法还是比较满意的。

清西陵·昌陵美景

嘉庆八年,孝淑皇后喜塔腊氏被葬入昌陵地宫,成为唯一一位与嘉庆皇帝合葬的女人。喜塔腊氏死后,后宫二号人物贵妃钮祜禄氏顺利入主中宫,即为孝和睿皇后,而这位女人也是一位睿智且深明大义的皇后。孝和睿皇后并没有与嘉庆合葬于昌陵,而最终葬于昌陵西面三华里处的昌西陵。

昌 西 陵

在清西陵景区,有一处甚为奇特的回音石,就在昌西陵

嘉庆皇帝是令妃的儿子,令妃正是热播剧《延禧攻略》中的女主魏璎珞。该剧讲述了宫女璎珞凭勇往直前的勇气、机敏灵活的头脑、宽广博大的胸怀,化解宫廷上下的重重困难,最终成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的故事。有了这样的后宫之主,难怪嘉庆两任皇后孝淑、孝和都贤淑、睿智且深明大义了。

来源:清西陵景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