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非常喜欢永琪这个儿子,为何不立他为太子,原因悲惨而简单!

说到乾隆皇帝估计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如今的清宫剧中乾隆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很多人心中似乎这个帝王生来就是享福的,不仅高寿(成为了中国封建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活了89岁),而且幸福,自己没有真真正正的做出什么大的业绩来,却凭着父亲雍正和祖父康熙创造出来的财富和打拼出来的江山一生无忧无虑,同时极尽奢侈,比如拿他为自己的母亲崇庆太后祝寿来说一直都是大手笔,修建亭台楼榭让自己的母亲居住享受,每每到了万寿节之时,还会京城内外张灯结彩,而送给太后的东西非常多像如意、佛像、冠服、簪饰、金玉、玛瑙、水晶、珐琅、瓷器、花果、外国珍品不尽其数。

乾隆这位清朝最大的败家子,虽然晚年时自称为文治武功兼备的十全老人,但他心中依然有憾事,而且这些憾事从他年轻的时候就有了,似乎就像一个魔咒一样,在乾隆的心底挥之不去,到后来甚至只字不提以图吉祥。

这就是乾隆立太子之事,其实乾隆刚一登基时就有了这个想法,他一开始就打算立孝贤皇后所生的皇次子永琏,当公元1736年乾隆元年时,他把这个儿子的名字写在了诏书中并放在了正大光明匾后面,谁料他中意的永琏太子刚满九岁就突然死去了。

后来乾隆又打算立孝贤皇后所生的另一个儿子永琮为太子,但这个儿子2岁就夭折了,接下来乾隆换了想法,那我就不立年纪小的儿子为太子,而改立成年儿子为太子吧。所以他把目光盯到了皇长子永璜身上,此时的永璜已经20岁了,该度过的劫难也都度过了,应该也就没有太大问题了,但皇贵妃富察氏所生的大儿子却在自己宠爱的女人孝贤纯皇后死后因为表现的不够伤心而被乾隆责斥,没过两年永璜就暴毙了,乾隆为此而连连后悔,但是为时已晚。

在《还珠格格》中五阿哥永琪留给观众深刻的印象,历史上确实也有五阿哥永琪这位皇子,不仅如此,他也是乾隆皇帝最喜欢的一个儿子,五阿哥永琪能力出众,对满蒙汉等语言精通,而且善于骑射和书画,乾隆觉得很多方面和自己相像,不仅如此,乾隆二十八年(1763)五月初五日这天圆明园的九州清晏殿突发大火,五阿哥永琪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亲背乾隆逃出火中,让乾隆十分的感动。

乾隆也下定决心将皇位传给了永琪,但天有不测风云,乾隆三十年1765年永琪突然病倒后来死掉了,这让乾隆十分的伤心,自己心仪的接班人接二连三的死去,让乾隆心灰意冷也十分伤心真是好悲催啊,后来索性就不立太子了,甚至连这样的想法都不敢再有了。

直到公元1773年乾隆38年,此时乾隆已经是个年过六旬的老人,为了防止万一自己突然殡天没有留下传位遗诏而导致宫廷政变,为此才勉强的从众位皇子中选出了皇十五子颙琰为太子,并写在了诏书之上(也是无奈之举,这个时候的乾隆帝能够选嫡的儿子实在是太少了,选择颙琰也算是瘸子里面挑将军吧) 。所以乾隆看似一位完人的皇帝,却遭受了选嫡的魔咒,似乎这就印证了那句话“十事九不全”的道理吧。

参见《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