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邬思道如果辅佐的是八爷,八爷能否成为新皇帝?

雍正王朝中最厉害的人物应该要说是,四阿哥的头号军师邬思道了。其智谋可追诸葛孔明、刘伯温,更是将四阿哥从一个实力最弱的阿哥一步步扶上了太子之位。

这条路可以说并不容易,邬思道也是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最终雍正皇帝即位,对邬思道说要继续重用他。邬思道表示自己在夺嫡的过程中,已经用完了所有的心智心力,现在已经不能再继续出谋划策了。这虽然是邬思道明哲保身之举,实际上说的也并不夸张。

当时朝中有三大党派,太子党,八爷党,以及四爷党。而四爷党实际上还是从太子党中分出来的,可以说是最弱的一个,没有那么多的大臣和阿哥依附。

要说实力最强的,应该是八爷党了,权倾朝野都不为过。整个朝中大臣几乎有一大半,都是八爷党,四爷党和太子党加起来都不是对手,这势力恐怕连皇帝都有些忌惮。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邬思道既然洞悉局势,为什么不选择去辅佐八爷,那样的话好像应该会更容易一些?如果邬思道选择的是八爷,那么八爷会不会当上皇帝呢?

这个答案是否定的,邬思道选择的如果是八爷,最终的结果必然是邬思道被弃而不用,八爷自作主张。

首先,首先邬思道因为个人身体的原因,身有残疾,这第一步可能连八爷的幕府都进不了。八阿哥胤禩人称八贤王,一直对外表现出仁爱仁义,光明正大的形象。那么像邬思道这样一个身有残疾的人,八阿哥碍于脸面是不会接纳的,只可能会赐金还乡。

其次,退一步讲,即使说八爷可以放下成见,不计较邬思道身体的原因,也并不需要邬思道这样一个人的。八爷党的势力在朝廷特别大,身边谋士如林,又有一大批的朝臣辅佐,可以说根本不缺人。

再者,再退一步讲,八阿哥可能接纳了邬思道但是并不会听这个邬先生的。八阿哥胤禩这个人,胸有城府之严,腹有山川之险。可以说,本来就是人中之杰,只是一直韬光养晦,能够将八爷党经营到如今这个局面,可以说,老八这个人个人能力非常强。那么,即使接纳了邬思道,两个人意见肯定也会相左。老八依然会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经营,并不一定会听邬思道的。

另外,八爷党虽然势力如日中天,是整个朝中最大的一支党派,但是,这实际上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所有的决定权都在康熙皇帝的手中,而如果阿哥和臣子坐大,威胁到皇权的话,他必然会打压。这就是为什么,第一次废太子之后,几乎朝中所有的大臣举荐八阿哥为太子,康熙会下旨严饬还说了八阿哥很多问题。 大权不可旁落,皇权必须掌握在康熙皇帝一个人的手上,这个继承人究竟是谁是他说了算。

邬思道正是洞悉了这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老八虽然势力大,但是恰恰势力越大反而会越危险,对于皇帝的威胁越大。在这一点上,八阿哥是得到了朝臣的支持,但是并没有获得康熙的青睐。八爷党在朝中有这么大的势力,并不是一朝一夕起来的,其实背后最大的支持者恰恰就是康熙皇帝,这本来就是皇帝用来牵制太子党的。所以现在看到太子党势力微弱,八爷党势力坐大,所以必然会重新扶持另外一个党派来平衡局面。

而我们反观四阿哥胤禛,八爷党所具备的这些问题恰恰都没有。纵观当时的局势,八爷党其实类似于三国时期的曹操,而四阿哥胤祯其实就相当于是刘备,邬思道等同于诸葛亮。这就和为什么诸葛亮不去辅佐曹操一样,因为曹操根本不缺谋士,而刘备却是最缺诸葛亮这样一个人的。

所以总的说来,如果邬思道辅佐的是八爷,八爷要能当上皇帝,这个假设得有一个前提,就是八爷对于邬思道就像四爷一样言听计从,所有的策略和安排都是听邬先生的,那就有非常大的可能。如果仅仅是邬思道选择了八爷,八爷不用这个人,那么八爷也是几乎不可能当上皇帝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