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出征时送女婿一匹马,女婿震惊:糟糕,立即逃跑,保住性命

俗语说:伴君如伴虎,在皇帝身边做事,是非常危险的,一旦有差错,就会惹来杀身之祸,以前的任何功劳都付之东流。所以,臣子为皇帝办事,要慎之又慎,万不可任性而为,只有这样才能富贵享尽,福泽后代。如唐朝的大将李勣(徐茂公)便是站队高手,他能抓住一次次机会,步步高升,巧妙地躲过各种祸害,成为唐朝的大功臣。

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曾用李密反唐的话题,试探李勣的态度,因为他曾是李密的心腹战将。不料李勣很聪明,既没有站在李密一边共同反唐,又没有谴责李密,而是请求李渊要好好安葬李密,从而赢得民心。李渊对李勣的做法相当赞赏,说他不忘恩情,又顺应大势,是臣子的楷模。

李世民登基后,李勣因为功绩卓越,官越做越大,可以说权倾朝野,隐藏危机。李世民为了让儿子李治能顺利继位,就故意把李勣调出京师任职,贬职外迁。谁知聪明的李勣一点怨言都没有,爽快地出京赴任,得到皇帝的信任。可见,李勣是一个擅于揣摩圣意、城府颇深的人。

一次,高句丽出现动荡,唐高宗就趁机派李勣去征服高句丽,要彻底解决这个心头之患。为何派李勣前往?因为李勣身经百战,战绩卓越,曾大败东突厥,也曾跟随李世民攻打过高句丽,对高句丽非常熟悉。李勣二话不说,就率领大军征讨高句丽。

出征前,李勣找来自己的女婿杜怀恭,要他跟随大军出征。不料,杜怀恭却拒绝了,并借口说路途太遥远,家境不好之类的理由。李勣听后,不以为然,就送他一笔巨款,让他安心出征。谁不知,这个杜怀恭又有借口说,出征艰苦,路上没有自己奴仆和一好马,恐怕自己吃不消。

本来,岳父大人叫他随军出征是件大好事,好让自己的女婿多多立战功,将来就会得到高官厚禄,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好事。但这个杜怀恭就是不愿跟随岳父李勣出征,舍弃名利,真的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呀。没办法,李勣只好又给杜怀恭送来数十名奴仆和一匹良马,这总算可以出征了吧?

然而,当得知岳父把奴仆和良马送到杜怀恭家门时,杜怀恭见情况不妙了,说了声糟糕,马上就撒腿就跑了,永不与李勣见面。对于他这种举动,有人后问杜怀恭:你真傻了,岳父送高官厚禄都不要,多少人恨都恨不来,你为什么要逃跑呀?

杜怀恭才说出原委:我非常清楚岳父的为人做事的手法,他要我随他出征,名义上为我升官发财,说不定会把我当棋子。一旦战事失败或不顺,岳父极有可能抛弃我,杀我而服众,向皇上有所交待,保存李家的荣耀,我才不傻呢。此话一出,大家都表示赞同,的确,在皇帝身边做事,一定要步步小心,还有想好后路,一有差池,极可能落得身首异处,还有可能连累家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